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树增:满腔热血写忠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2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树增

  多次观看总政话剧团创演的大型话剧《兵者·国之大事》,每次看完后都和主创者们一起讨论修改方案,眼看着几位剧作家在艰苦的创作劳作中逐渐消瘦 下去,特别是主创者之一、总政话剧团团长王宏满脸疲惫,须长发乱,可是每每谈及剧目主题深处,他却总是目光炯炯,滔滔不绝,创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溢于言 表。

  《兵者·国之大事》是当代中国军人忠诚于党的铿锵誓言。主人公杨天放是一名普通的军官,他的上级楚玉麟也是一名普通的将官,但他们身上具备着同 样的品质,那就是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军人,对自己的军旅职业有着无限眷恋和万丈豪情,面对人民军队必须承担的使命有着刻骨铭心的深深忧患。他们清醒而深刻地 认识到,一支优秀的军队,强敌不足惧怕,怕的是信仰的缺失和信念的动摇。当代中国和平甚久,多年歌舞升平,在社会多元化价值观的现状下,军人面对的是比战 场生死考验更为严峻的政治考核。因此,我们需要有性格刚烈的正直军人站出来,把军队建设和改革的重担负责任地担在身上。这种“舍我其谁”的气概源于信仰的 力量。无论是杨天放还是楚玉麟,他们面临的不仅仅是军事训练的改革,更为确切地说,他们进行的是一场坚守信仰和捍卫忠诚的艰苦战斗。有战斗就会有牺牲,他 们都知道充当改革先行者面临的风险是什么。对于普通军官的杨天放来讲,战友的不解、亲人的误会,甚至上级的指责和质疑,都不足以让他动摇,但他还是在更高 层次的人生思考中陷入了苦闷;而作为将军和父亲的楚玉麟,在顶住巨大压力而顽强前行的途中,他的儿子却死在了他的改革进程中,这种和平时期的牺牲有着极为 特殊的象征性含义,那就是:军人的牺牲不仅仅在弹雨横飞的战场,在和平的日子里,坚守信仰和捍卫忠诚的军人,生死别离常常在寻常的日子里猝然而至。该剧让 我们看到精神的丰碑在舞台上高高矗立,它是当代中国军人的灵魂之旗。

  《兵者·国之大事》是当代军人忠诚于祖国与人民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面临的军事环境不容乐观,中国军队不但必须准备打仗,而且只能 打胜不能打败。于是,一个纠缠当代军人甚久的问题尖锐地被提了出来:就目前现状而言,中国军队到底能不能打仗?仗一旦打起来能不能打胜?该剧坦诚地回答: 如果不在军事训练的理念和方式上进行脱胎换骨的变革,那么在未来战争中吃败仗或许是不存在悬念的。该剧给我们展示的不是新型军事训练的样式如何贴近当代战 争的热闹场面,而是变革者所遇到的种种艰辛。任何变革,都不可避免地会触及某些人的个人利益;甚至有些人所秉承的价值理念和职业规则,将在变革中被彻底摧 毁,当然同时消损的可能还有其个人的仕途前景。被毁灭者的挣扎是符合逻辑的,他们秉承的逻辑极具人情世故的温情,于是,那个叫赵云飞的军官的人生观念并不 令我们感到意外,他的人格也远未到令我们鄙视的地步,但他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却令我们无地自容,让我们看到了自认为是名合格军人的我们灵魂深处的污浊 角落,让我们冷汗不止——《兵者·国之大事》,一曲军事变革的悲壮之歌,一面彻照灵魂的明亮之镜,一篇向祖国和人民宣誓的保证书。

  《兵者·国之大事》是当代军人忠诚于道德与人格的坦诚表白。军人是穿着军装的社会人,所不同的是,由于职责和职业所致,穿军装的人必须将自己磨 练为一名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军人必须服从命令,军人必须抛弃个体,军人必须道德纯正,军人必须人格高尚。如果没有这些“必须”,一支军队就无法履行使命。 那些所谓的“官场潜规则”,决不能在军队中通行无阻;那些龌龊的人际关系游戏,决不能在官兵中成为流行时尚。该剧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采取回避的态度,而是尖 锐地将存在于军队生活里的某些不良现象,毫无保留地展示在观众面前。把伤口撕开的目的,不是展览伤口,而是疗伤的程序。与那些丑陋的伤口相对应的,是当代 中国军队中的大多数——舞台上是典型的佼佼者的炽热的情怀、高尚的情操、纯净的爱情和坦诚的人格,这种对应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戏剧冲突,因此使该剧具有了 艺术最高层次即道德层面上的巨大魅力。

  《兵者·国之大事》是当前“打造强军文化”热潮中涌现出的一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作为全军最优秀的话剧团体总政话剧团,多年来不断推出好戏,每 每让我们惊喜不已。现任团长王宏则是一名才华横溢的军队艺术家,他率领的主创团队是一支政治素质、艺术水准均堪称一流的队伍。该剧的创演成功,再次证明军 队文艺队伍具有的坚持真理、勇于攻坚、团结协作和屡战屡胜的优良传统。在“打造强军文化”的时代使命的感召下,我们坚信,军队文化建设必定会迎来全面跃升 的繁荣时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