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5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论证——找方向 定重点 重实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2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生活是创作的惟一源泉,这早已在无数作家的创作实践中得到印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也逐渐成为优秀作家的自觉追求和坚定信念。

  2015年,中国作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定点深入生活制度是中国作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抓手。为遴选确定深入生活的作家及选题,2015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论证评审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出席。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白庚胜在讲话中谈到,2014年中宣部等五部委下发通知,部署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此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要在今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论证评审中按照相关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支持和鼓励作家走进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之中,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汲取创作营养和动力。他希望各位专家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依照评审条例,找准定位、好中选优、兼顾差别,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符合要求的选题和方向给予支持。

  据介绍,2015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规模进一步扩大,将组织100名作家深入基层生活。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申报范围有所扩大,无论是否为中国作协会员均可申报;各团体会员推荐人数增多,由原来的各省5人增加到10人;深入生活时间由原来的3至6个月延长为4至6个月。特别是申报选题更加灵活,围绕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当今中国的重点热点,涵盖城乡基层、改革开放和生产建设一线,鼓励作家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等广大基层。

  据了解,2015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共收到符合要求的申报338项,数目比往年有所增加。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申报,《人民文学》《诗刊》《北京文学》等知名文学刊物参与推荐。具有相当创作实力的专业作家、青年作家参加申报的明显增多,许多作家曾获得重要文学奖项,在本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

  2015年定点深入生活申报项目题材丰富、体裁多样。选题涵盖经济、文化、生态、民族生活、农村生活等多方面,重大题材、重点工程、重要典型成为作家关注重点,如城市化进程中的生活变迁、上海自贸区建设、国家金融改革;也有关注基层干部的情感世界、守边战士浪漫爱情、外出打工者的生存状况等的选题,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体现出作家们的社会担当和人文关怀。尤其是申报通知中拟定的“中国故事”方向、“城市新移民”方向、“一带一路”方向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四个专项的申报较为踊跃,体现出作家自觉用文学弘扬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文化支撑的使命担当意识。

  评委们围绕题材的独特性、选题的可行性、作家的创作实力等展开讨论,并针对定点深入生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提出了建议。

  2015年是中国作协组织实施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第七个年头。自2009年开始,中国作协努力探索作家深入生活与创作的有效对接,逐步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不断总结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经验,目前该制度已成为推动作家创作和成长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共有200多位作家参与该项目,先后发表、出版了大量文学作品,其中长篇作品80余部,中短篇作品200余篇,电影、电视剧、话剧剧本多部,影响力不断增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