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根据地——冀鲁豫的中国故事》座谈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2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4月20日,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冀鲁豫的中国故事》座谈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文艺报社、《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作协、山东省菏泽市有关方面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并讲话。

  《根据地》由山东作家李延国、李庆华共同创作完成,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以增刊刊发。作品以大量珍贵资料展示了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及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两位作者表示,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经受了灵魂的洗礼,为革命先辈崇高的品格和坚定的信仰所震撼。

  与会者谈到,这部作品史料丰富翔实,故事感人至深,生动表现了冀鲁豫根据地军民在战争中同呼吸、共命运的情形,再现了冀鲁豫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壮大的历史,突出了“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人民是党永远的根据地”的主题,是一部珍贵的党史读物和群众路线教育的好教材。鉴往知今,共产党人的担当、无畏和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丰富的精神遗产,对于当下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赢得民心的法宝,是共产党人永远的追求和信仰,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尺度。作品启示当下,人民是党永远的根据地,党员领导干部要一如既往地追求和实践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扎根于人民,做人民的好公仆。

  大家认为,这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历史报告,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品融入了作家真挚的情感,两位作家深入实地采访、调研,收集到大量第一手的鲜活素材,以厚重的笔墨书写人物,挖掘出崇高的精神世界,体现了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抒写的责任担当和自觉的艺术追求。时代需要更多像这样思想性和艺术性突出的精益求精的作品,需要作家潜心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