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脚上有路》讲述普通人的追梦历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2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4月18日,报告文学作品《脚上有路——一个修脚工的中国梦》在京研讨。此次研讨会由文艺报社和《中国作家》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作家》主编王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等与会研讨。

  《脚上有路》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15年第3期,为该刊“中国故事”栏目推出的又一力作。与会者谈到,作品以从穷乡僻壤走出打工的农村娃郑远元为主人公,讲述了他从修脚开始的创业之路。这个普通人的中国梦正是在脚踏实地的艰苦探索和对诚实守信的执著坚守下一步步变成了现实。今天,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充满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小人物,他们凭借勤劳和智慧走向富裕,并在致富后奉献社会,这正是每个人心中都存有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作者选择了一个很好的题材和切入口,郑远元的经历会引导读者去思考,苦难对于人生到底意味着什么。

  与会者也谈到,新闻性太强与文学性不足是该作品的明显弱点。一部好的报告文学作品所写的题材、人物应该既具有典型性,又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更好地挖掘题材的内涵和精神力量是对每一个写作者的考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