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和平谈小说《北平无战事》:素材有三千万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1日16:44 来源:西安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和平在签售

  本报讯 从电视剧的热播到小说的热销,《北平无战事》像《平凡的世界》一样,引发了从影视到文学的关注热潮。近日,《北平无战事》的编剧——历史学者刘和平做客嘉 汇汉唐书城,签售《北平无战事》新版图书。刘和平表示如今已经进入“图像文化时代”,影视作品确实成为文学的一大推手。

  从《雍正王朝》到《大明王朝1566》,再到曾连续多日拿下收视率榜首的《北平无战事》,刘和平已经被业内视作“国剧界的金字招牌”。《北平无 战事》原著同名小说在电视剧热播时上市,短短4个月就创下了销售30万册的好成绩。18日下午,刘和平带着新版《北平无战事》与西安读者见面。谈及这本 80万字、厚厚上下两册的同名小说,他表示这是自己“七年磨一剑”的作品,也是超越自己之前作品的巨作,“准备的素材大概就有三千万字”。由于是编剧出 身,刘和平也坦言自己的小说“很有画面感和镜头感”。

  刘和平表示,历史剧确实难写、也特别难拍,但当社会在观念意识上有了新的突破,就会对历史产生新的认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历史剧其实担负着不 小的重任。在大批网络小说家架空历史、专攻“秘史”的时候,刘和平认为“尊重历史”格外重要,而且正剧也未必就没市场,“《北平无战事》投资一亿多,但据 我所知,这个剧赚钱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 记者 肖雪/文 记者 李明/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