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绿妖:写作是唱给失败者的一首“失败者之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1日16:3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龙 实习生/曾佳敏)“当年跟我一起在那个县城长大的有梦想的伙伴,这些年都沉默了,但是他们的故事却还在诉说着什么,我把这些写下来,让沉默继续歌唱。”近日,来自河南小县城、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漂泊十多年的作家绿妖在广州方所举行《沉默也会歌唱》座谈会时如是说。作为一个从少女时代就怀有写作梦想,长大后勇敢逃离家乡的文艺女青年,绿妖的风格经历了从爆裂、坚硬到柔软、温存的蜕变。她将自己在县城与大城市这两个世界体验到的差异写进随笔中,并将这一过程称为“精神的成长”。

  从小县城跑到北京,20多岁的绿妖开始无拘无束的文艺创作,但一路充满艰辛。从2004年出版散文集《我们的主题曲》到2012年写的长篇小说《北京小兽》,绿妖成为北漂族中的一颗文艺明星。这段才情喷发的时期让她的文字里充满着爆裂感,绿妖坦言那时候才出来打拼,心理很硬,写字也狠。这期间,她当过工人、时尚编辑、电台主持人,在时尚杂志做编辑期间,她活得像另一个人。2005和2006年,绿妖两度辞职,告别了时尚界。2008年,她与民谣歌手周云蓬有了一段众人皆知的四年恋情,近两年她还去乡村小学支教。

  这些漂泊的经历都大大改变了她的性格。在这本汇集十年经历和感悟的随笔集《沉默也会歌唱》中,绿妖以温柔、平和之笔写出了命运流转对人的淬炼。她将这一改变过程称为“借助阅读自我启蒙,通过写作完成精神成长”。她认为,写作是唱给失败者的一首“失败者之歌”,或者如木心所说,从悲哀中落落大方走出来,就是艺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