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来:在边疆异域将得到一种精神补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0日16:16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日前,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论坛”,与武汉读者一同分享消费社会中的边疆与边疆文学。一直以来,阿来的作品都在关注边疆、表达边疆、研究边疆。

  阿来认为,消费时代的边疆与边疆文学和古时发生了许多变化。“我们在自己的城市里只是小民众,而去往那些边疆异域,我们尝试和平时不一样的生活状态,从而得到一种精神补偿。”阿来表示,在文学创作中虚构一个地方和名字,并不是为了美的追求,也不是为了精神建构,“那些‘边城’被事先作为一个消费品进行了包装,有可能是其本来的样子,有可能不是,被包装成一个世外桃源。”

  提到阿来的作品,不可避免地提到西藏。阿来表示,在现代人的生活中,西藏已成为了一个形容词。“城市生活在人们的印象中是非常复杂的,而西藏是单纯的;如果我们城市的生活是现代的,那么西藏就是传统的;如果我们的城市生活是色彩斑斓的,西藏则是淳朴的。”

  阿来认为,当我们对一些“边城”那样的地带,有意加重风情化的描写时,这样的写作是应当警惕的,它会冲淡、削减、甚至离开文学最本质的关注点。“有一些不负责任的书写,将一些民族奇观化,失去了它本来的面貌。”要矫正对边疆文学的认知,如孔子所说:“远人不服,修文德以来之。”

  (记者刘瑛 实习生熊思晨 通讯员刘莎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