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严苏长篇小说《古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0日11: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会场

  4月16日,江苏作家严苏的长篇小说《古槐》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著名评论家、作家雷达、葛笑政、梁鸿鹰、贺绍俊、彭学明、王山、徐忠志、徐坤、陈福民、李舫、王干、赵兰振、苏北、北乔、岳雯等近二十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淮安的地方领导张益民、张立志、朱嘉等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从文本格局到精神内核对作品进行了深入讨论。

  《古槐》研讨会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共淮安市清河区委宣传部、江苏淮安清河区文联、江苏清河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长篇小说选刊》杂志主编顾建平主持会议。近年来,清河区加快培育本土文化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近年两年来,屡有佳作荣获第八届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13年度江苏优秀文化成果奖、第十一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古槐》是作家严苏的第二部长篇力作,其创作缘于多年来作家对中国农村、农业社会的观察与思考,以及其亲身经历的积淀。作品讲述了从建国前至今,发生在“小孟庄”几代村民身上的故事。作者以中国画散点透视式的写作手法,分别选取“小孟庄”几代人物中的代表为主角,交错叙述,以白描式的人物速写,串联起“小孟庄”半个多世纪时空转换下的命运交响。作品中,虚构的“小孟庄”及其人物的命运与大时代的变迁息息相关,但与此同时,它又保持着桃花源一般中国传统社会的自律、秩序与精神向往,在与内部、外部世界的碰撞与交融中,在变与不变中呈现出其独特的调性与气韵。严苏以一种诚恳谦卑的,带有诗性的善意写作,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有别于宏大叙事下苦难化、模式化的中国乡村样本及其精神世界。

  有评论家认为,作品中没有居高临下的俯视与滥情,无论从创作手法、文本叙述还是精神追求上都力求跳出传统的农村题材、乡土题材模式的窠臼,作者笔下的“小孟庄”生机勃勃,在作品的最后,它成为了我们所期待又似曾熟悉的中国现实农村的一个代表或样本,既拥有着传统的生命力又拥有着传统所赋予的包容力,它们没有成为一个固步自封的与“城”相对的“乡”的概念,而是以其独特的智慧与优雅成为了一方水土的精神属地。

  与会评论家认为,严苏的《古槐》是一部充满善意的真诚之作,作品于细微处折射小人物的命运与精神情怀,以灵动明快的风格,朴实浪漫的笔调传达了人与人之间,人与土地之间浓郁的爱与眷恋。作者还将淮地的乡情、乡俗融入这样的时空画卷,更增添了作品的艺术魅力。

  同时,与会专家也指出,作为一个时间跨度较大、人物密度较高的长篇作品,在艺术创作上难免会存在一些缺憾,只要作者长久地扎根于所倾心表现的生活,一定会获得更深刻的感悟与突破。

  作者简介

  严苏,江苏淮阴人。1980年参加工作,历任县广播电台编辑部编辑、副主任,淮阴市文联《崛起》杂志编辑部编辑、副主任,淮阴市文联《短小说》杂志执行主编。1986年开始文学创作。200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江苏省微型小说研究会副会长,淮安市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副主席、文艺创作研究室主任。一级作家。

  1984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在《十月》《大家》《芙蓉》《清明》《黄河》《长江文艺》《作品》《文学界》(《湖南文学》)等文学期刊发表数十篇中短篇小说。有小说被选刊转载并入选年度优秀作品集。获过多种文学奖项。

  出版的著作有:长篇小说《官运》《古槐》,中篇小说集《歌舞升平》,中短篇小说集《女人》《换一种活法会如何》《长在天上的庄稼》《天缺一角》,散文随笔集《落叶飘飘》《说东道西》等10部。

  代表作有:中篇小说《新上任的八品芝麻官》《翻毛皮鞋》,短篇小说《王老五和他的黑牯》《屁股上的钥匙》等。

  《古槐》内容简介

  《古槐》描写了一个叫“小孟庄”的古老乡村昨天和今天发生的种种田野故事,展现了田园牧歌般的生活场景。小说从人物展开,以孟三宝这位乡贤悲欢离合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为主线,写出“小孟庄”长达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个个人物的命运、原生态的生活、沧桑的历史和时代变迁,形成了一域具有苏北地方特色和人物特征的人物风情画。雅与俗、悲和喜,都透射出作者对那片土地的眷恋和厚爱。在“小孟庄”三代村民的不同人生经历中,注入作者关于传统与现代、乡村与都市、文化与经济、政治与民风、陋习与伦理的深刻思考。“小孟庄”的变迁,也是近百年中国农民生存与生活状态的真实缩影。

  语言出自作者本体。《古槐》的人物语言以及语言的叙述方式,有着鲜明的地域特点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可说是一本地方语言的百科全书,还有一种“轻喜剧”的品质。这种叙述本身也是对人物的一种内在贴近,对环境的一种深邃呼应。

  土地是农民安身立命之处,也是农民的根。作者采用类似于纪传体史学笔法,为“小孟庄”这个古老乡村树碑立传。

  该作品为江苏省作家协会“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项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