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曾德强报告文学《脚上有路——一个修脚工的中国梦》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0日10: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4月18日,报告文学作品《脚上有路——一个修脚工的中国梦》在京研讨。此次研讨会由文艺报社和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家》主编王山、中宣部文艺局赵海虹等近30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脚上有路——一个修脚工的中国梦》首发于《中国作家》2015年第3期,这也是该刊“中国故事”栏目推出的又一力作。这部作品以从穷乡僻壤走出打工的农村娃郑远元为主人公,讲述了他从修脚开始的创业之路、成功之路。这个普通人的中国梦正是在脚踏实地的艰苦探索和对诚实守信的执着坚守下一步步变成了现实。作者曾德强为写好这部作品进行了扎实的采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他觉得,报告文学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更多读者。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这部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他们认为,作品的主人公郑远元给读者留下了清晰、深刻的印象。一个14岁从乡村走出的少年,因为贫穷开始踏上打工的征程,他学过杂技、当过厨师,在做过许多尝试后选择了最熟悉和拿手的修脚作为创业的起点,并相信一定能在这个行当里闯荡出一片天地。事情总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但郑远元身上就是充满了一股不服输和爱动脑子的劲头,他从摆地摊起步,重新研究祖传秘方,最终在陕西汉中开创了第一家以个人姓名命名的专业修脚房。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他以清醒的头脑把修脚做成了大品牌,并在致富后无私回报社会、奉献社会。

  与会者谈到,这部作品之所以具有独特的感染力,是因为作者生动讲述了一个普通、平凡的中国人追梦、逐梦的故事。今天,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充满了像郑远元这样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小人物,他们从事各行各业,身处社会的各个角落,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中国梦,那就是凭借勤劳和智慧走向富裕,并在富裕后去帮助应该帮助的人。这正是中国人的质朴和善良,也是每个人心中都存有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如果这种精神和力量汇聚在一起,便会具有强大的力量,温暖每个人的心灵。

  大家还谈到,作者曾德强选择了一个很好的题材和切入口,修脚工郑远元的经历和命运极具典型性和感染力,值得读者去思考,苦难对于人生到底意味着什么?成功者与失败者的最大区别到底在哪里?读完作品,掩卷而思,有些细节会特别清晰的留在脑海里。比如主人公所说的那几句话,“能走到今天,主要靠四点:一是永不放弃,二是注重细节,三是不断学习,四是讲究诚信。” 作者以生动的叙述做出了有说服力的阐述,语言质朴晓畅,结构线索明晰,故事打动人心。而这有赖于作者本人深入生活最深处的决心和毅力,更有赖于其文学积累和艺术修养。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德华,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胡军,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中国作家》副主编程绍武、高伟,《中国作家》原副主编萧立军,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处李朝全,《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记者刘琼,陕西省作协副秘书长王晓渭,《中国作家》纪实编辑部主任方文、责任编辑商晓倩,作者曾德强及作品主人公郑远元。 (欣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