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来自首届中国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的声音——敢担当 有锐气 勇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0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1主席台

22会场

  为进一步增强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查找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当下在创作和个人素质上存在 的问题,寻找报告文学创作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提高青年报告文学作家为人民写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4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中国作家出版集 团主办、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承办的首届中国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出席论坛并讲话。张胜 友、李炳银、黄传会、徐忠志、李朝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近50人与会交流讨论。

  何建明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报告文学创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要准确理解“深入生活”的概 念,弄清生活不同层次的状态和内涵,这一点尤为重要。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要讲求方法,找准问题,在题材选择、叙述方法、作品的艺术性等方面下功夫,取其他文 体之长,努力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除报告文学作家外,还要不断壮大报告文学评论家队伍,进一步搞好报告文学理论评论工作,使创作与评论同时发 力。何建明希望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今后创新工作形式,以团队精神形成工作合力,为推动我国报告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要有为时代发声的热情

  在信息闭塞时代,报告文学是了解社会现实和历史的一种方式。现在虽然路径和渠道更多了,但报告文学的这个功能仍然未变。苏宁说,没有一种文体可 以像报告文学那样,更能直击时代变迁、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唤起民众用理性和良知面对社会问题、国计民生。作为青年作家,我们要有义不容辞的担当和清醒的 责任感,与时代同心,同国家和人民同命运。

  李琭璐谈到,报告文学在这个时代的缺位是不可谅解的。虽然现在的新闻渠道日益通畅,网络空间日益扩大,与报告文学作为社会变革中敏感的触角,应当成为社会公众精神、情感、思想重要的载体。

  邢小俊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报告文学发展的黄金时代。报告文学作家必须要有创作经典的意识,必须心中时刻装着人民,这决定着作品的宽度、厚 度和广度。在刘笑伟看来,在当下这样一个快速变革的网络信息时代,报告文学作家必须具备把握大势、分析判断、学习创新和甘于寂寞的能力。

  强化问题意识  讲好中国故事

  李炳银认为,报告文学作品不仅是文学的,更是历史的。报告文学要坚持真实性,关注人物命运的变化,时时与生活沟通起来,不要人为地与生活隔离。报告文学是写自己的判断,这就要求作家有选择的眼光和判断力、解释力,要有问题意识。

  黄传会说,报告文学作家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批判意识和独到敏锐的眼光,不能回避和逃避矛盾。报告文学作品必须要有文学性,要写有时代感、紧迫性的题材,但不一定贪大求全。要注重精心选材,结构上要独具匠心,还要注重细节的打磨。

  马建辉谈到,报告文学作家的写作要走向内在化,写人写事要深入到精神、人性和灵魂的层面。采访要走向内心,以心理分析师的角色进行全方位、立体 化的采访。要尽量避免作品中出现大段的抒怀或议论性文字,把自己摆在倾听者的位置,控制自己的情感,进行“冷写作”。还应对作品进行认真细致的修改。

  丁晓平结合自己的创作体会谈到,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把握好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历史与现实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无论是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 都必须避免误读历史。尤其是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更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记叙以及在史料去伪求真的过程中,必须要抛开个人情感色彩的 狭隘判断。

  纪红建说,一些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的作品之所以枯燥、干巴,缺乏感染力,甚至被指是资料的罗列与堆砌,是因为作家的情感倾注得不够。青年报告文学 作家应带着深厚的情感采访和写作,对所描述人物和事件有深刻透彻的认识和了解,善于把各种资料转换成文学的语言和细节,才能弥补作品文学细节不够丰富的缺 项。

  青年作家要突破自我

  张胜友谈到,报告文学作家要加强素质训练,多看经典作品,不断提升自己。一个报告文学作家除需注重文学性之外,还要有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要有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

  徐忠志说,报告文学前途广阔,报告文学作家是我国作家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报告文学作家不仅要向自己的传统学习,也要注重学习外国的经典。在李朝全看来,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应该有“任性”、有锐气,有前瞻性的思想与眼光,敢于创新,敢于打破传统。

  何宇红认为,俯下身子聆听人民的心声,为人民写作,这是一个报告文学作家应有的态度。但同时又要站在高处以高瞻远瞩的视角进行写作,这需要长年累月的深厚积累。

  谢友义注意到,目前报告文学创作队伍青黄不接,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缺乏良好的交流平台。为培养新生代的报告文学作家,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大学开设报告文学选修课,引导青年学子对报告文学的关注,为报告文学的传承夯实基础。

  据介绍,中国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今后将定期举行,旨在为全国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编辑等建立一个共商报告文学采访创作、编辑出版、理论 批评、经验交流及其他相关问题的对话平台。本届论坛以主题报告、集体探讨、现场对话等形式进行。论坛已收到论文40余篇,可谓成果丰硕,对青年报告文学作 家进一步明确创作方向、激发创作热情具有积极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