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吕铮纪实文学《猎狐行动》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8日13: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地吕铮纪实文学《猎狐行动》研讨会在京举行

  4月17日,由全国公安文联、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吕铮纪实文学《猎狐行动》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总编辑张陵,副社长扈文建,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猎狐行动”行动办主任、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刘冬出席会议并发言。李炳银、胡平、贺绍俊、彭程、徐可、徐忠志、李朝全、李云雷等专家学者围绕作品展开深入探讨,研讨会由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称:吕铮是在我们公安作家当中,表现非常突出的一个作家,他的《猎狐行动》是在近几年中我们很少看到的,以这样快速完成的一部非常好的高质量的报告文学作品。这部作品表现了我们整个公安系统作家的这种精神状态和创作态势,使我特别感到敬佩。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之后,这部作品的出版,对文学、文艺思想、文学的价值观等方面都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范本,我认为这个贡献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可以说,这本书是“猎狐行动”的一个“文学战报”。

  全国公安文联祝春林主席称:吕铮作为猎狐行动办的一员,拥有战斗员和作家的双重身份,《猎狐行动》的创作,把文化的软实力转化成现实的公安战斗力,强而巧。可以说是“同频共振”。

  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称:猎狐行动是2014年公安部党委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工作部署,是在中国反腐的大形势下,对境外经济逃犯的一次集中亮剑,通过一年的时间,行动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的好评。青年公安作家吕铮同志随警作战,全程参与了猎狐行动,用自己和战友们的亲身经历撰写了长篇纪实文学《猎狐行动》,是公安报告文学创作的又一个重要成果,它的内容和创作过程都值得我们很好的总结和研究。

  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说:吕铮既是专业的职业警察,也必将成为一个职业作家,因为他就在一线,他就跟那些人在一起摸爬滚打,未来要历练的不光是技术,精神,同时还有坚持写作的坚持和努力。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说:吕铮的这部作品是在我们学习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一个很重要的成果,是作家深入生活的一个成果。这种作品来自公安民警战斗的一线生活,讴歌了公安战线同志的时代精神。吕铮无论是在虚构故事方面,还是在纪实方面,都是很了不起的作家。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说:《猎狐行动》是吕铮又有一次跨越,他一手拿枪一手拿笔,随警作战,边走边写,释放了正能量,是一个锐不可当的作家。

  猎狐行动办主任刘冬说:吕铮是全国经侦文化的一面旗帜,这部作品的连载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是我们用文学的方式来为公安中心工作服务的最好典范。

  著名评论家李炳银说:吕铮的《猎狐行动》给我们提供了经验性的成功的运作的方式,这种表达对我们报告文学创作是有启发的,这本书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开拓了我们视野,让我们了解到很多信息,也对我们产生了很多启发的东西。

  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评论家胡平说:《猎狐行动》很有实战性,现实感特别强。因为真实,所以很棒。写出了社会内涵、文化内涵、人生内涵。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说:吕铮的《猎狐行动》,将公安警察用生命创造的故事定格下来,不仅给我们讲述了生活中的真实的故事,更重要的是通过故事让我们真正了解到公安干警的真实状况,这正是公安文学的价值所在,让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提公安文学这个概念。吕铮在写作中,没有把牺牲和亲情对立起来,没有被固定思维所约束,客观真实的写出了他的亲眼所见和亲身体验,写出了我们真正期待的警察形象。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说:吕铮出手迅速却并不粗糙,在行动结束的同时图书出版,做到了客观详实的纪实性和生动细腻的文学性的良好结合,既有起伏跌荡的故事,也有很多深刻的细节。作品里文字鲜活、有画面感,非常感人。同时做到了对外在事件的描绘和对内在心理情感世界描写的良好结合,不仅描绘了故事和追捕,还描绘了人物的内心精神世界,既写了我们追捕人员的内心世界,也写了罪犯的内心世界。

  《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说:吕铮不断展现的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了贪念是怎样毁掉许多人的生活的,实际上也是在用它们的教训警示世人,避免重蹈覆辙。《猎狐行动》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在中央大力反腐的今天,我觉得这种警示尤为重要。

  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长李朝全说:吕铮的新作《猎狐行动》主题意义重大,是一个典型的公安报告文学文本,他用“散点透视”的方法、点面结合的手段来叙事,既有面上的铺展和描写,也选取了非常有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有危机性的的事例,良好地架构了这部作品。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说:《猎狐行动》作者吕铮,既是“剧中人”又是“剧作者”,让这本书带着体温,真实可信。这本书是一部表现我们国家缉捕境外经济逃犯这种集中行动的一部纪实报告,是一部彰显我们的国威与警威的纪实报告,还是一部增强我们大国自信、坚定依法治国方略的文学报告。

  《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副主编李云雷说:《猎狐行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拓展视野的途径,讲述了一个新的中国故事,把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写出了新时代英雄的形象,给警察以平民英雄的定位,对塑造正面人物或者英雄人物进行了很重要的探索。

  吕铮是一名战斗在公安一线的年轻民警,是近年来涌现出的公安文学代表人物之一,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会员、北京作协会员。以一年一本长篇小说的速度,出版了十部长篇小说,其作品连续获得三届金盾文学奖。

  吕铮的写作与其他警察作家不同,他虽身处侦查工作的一线,但并不侧重去写案件侦破的故事。而是以描写人物内心世界和构架故事见长。作品源于生活、贴近实际,无论是环境、故事,还是人物、语言,全都来自基层公安生活。其作品发表后,备受影视公司青睐,其中《巴士警探》《赎罪无门》《名提》等作品陆续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由张国立、张嘉译等名家演绎。

  2014年7月22日至年底,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代号为“猎狐2014”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公安部共派出七十多个行动组,从六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缉捕经济犯罪嫌疑人六百八十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战果,实现了境外追逃工作的新突破,为反腐败斗争和打击经济犯罪做出了积极贡献。

  身为经侦警察的吕铮,在成为猎狐缉捕行动组的成员后,直接参与多次重大跨国缉捕行动,在工作之余,利用一切时间投入大量精力,密集采访每一名行动队员,深挖行动背后的感人故事,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独家素材。他创作的《猎狐行动》,全部取材于真实的“猎狐”案例,在记载600多个猎狐行动最前端的精彩故事里,选取了其中最为精华的部分。以《五天四万公里的环球追捕》、《激情尼日利亚》、《勇闯“埃博拉”疫区》、《乌干达的中国速度》、《闪电行动》、《全球定位》、《惊心动魄的五个小时》等最具代表性的事件集结而成,全景式地再现了缉捕行动全过程,也首次深度剖析了外逃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变化过程,真实再现了他们潜逃境外生活境况。

  据悉,根据《猎狐行动》改编,由海润传媒和SMG集团尚世影业倾力打造的同名电视剧也于近日启动,该剧被称为内地新世纪反贪第一剧。海润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2015至2016年最重头项目,将集结台前幕后超强阵容打造成精品剧集。

  专家推荐:

  身为经侦民警的吕铮在成为猎狐缉捕行动组的成员后,投入了大了精力,密集采访每一名行动队员,深挖行动背后的感人故事,直接参与了三次重大跨国缉捕行动,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独家素材。他创作的纪实作品《猎狐行动》,全部取材于真实的猎狐故事,其中许多情节和对话都是原汁原味的展现……

——刘冬(“猎狐行动”行动办主任、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

  名家推荐:

  张国立:警界小说家吕铮,《赎罪无门》之后又推出《猎狐行动》,他的特点手法纪实,情节曲折又关照人心。描写高智商中国警察,既有真情实感又好看充满正能量。是一部值得您一读的好作品。

  张嘉译:《猎狐行动》用最朴实的语言记录最精彩的故事,值得一读。

  本书作者吕铮简介:

吕铮发言吕铮在研讨会上

  吕铮,北京人,34岁,全国公安文联会员,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高研班学员,连续三届获得金盾文学奖。现任职于北京市公安局。热衷文学创作,已出版小说《黑弈》《迷网》《警校风云》《巴士警探》《混乱之神》《仨警察》《赎罪无门》《夺命医疗》《名提》《猎狐行动》。同时爱好词曲创作,已创作百余首歌曲。其中韦嘉《寂寞人行道》,进入2006年度“中歌榜”前十名;田宁《单车空荡荡》,成为热门彩铃歌曲;电视剧《水晶眼》主题曲《爱的名义》,在北京电视台连续热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