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做负责任的青年批评家

——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三批客座研究员离馆暨第四批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铁凝、钱小芊、李敬泽与中国现代文学馆第四批客座研究员合影铁凝、钱小芊、李敬泽与中国现代文学馆第四批客座研究员合影

  4月15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三批客座研究员离馆暨第四批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 仪式并为第四批客座研究员颁发聘任证书。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宣读名单。经各省作协推荐和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的严格评审,项静、黄德海、杨晓帆、马 兵、季亚娅、艾翔、周明全、方岩、王鹏程、王迅等10位青年批评家入选。

  钱小芊在仪式上讲话,充分肯定了建立客座研究员制度的意义和价值,总结了第三批12位客座研究员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谈到,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 研究员制度是中国作协培养青年文学评论人才的重要举措。自2011年以来,已有三批共31位“70后”、“80后”青年批评家陆续加入客座研究员的队伍。 客座研究员制度的设立,有效地推动了优秀青年批评家的成长,获得了文学界和学术界的充分肯定。第三批客座研究员自2014年入馆以来,积极开展对新的文学 现象的研讨、对重要作家作品的研究,为繁荣当代文学批评发挥了重要作用,迅速成长为文学理论评论界注目的新生力量。

  钱小芊谈到,中国当代文学所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充分证明了文学理论、文学批评的导向作用对于文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没有文学批评的活跃繁 荣,就没有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的高度,尖锐指出了文艺评论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论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评论的功能和作用,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评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时,多 次提到“引领风气”。年轻人朝气蓬勃,最具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勇气,但是要真正地起到引领作用,还需要不断提高修养和学养,不断提高思想和艺术水平。

  钱小芊向各位青年批评家提出三点希望。首先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反复深入 理解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自觉地用于指导自己的评论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文化现象、文学现象乃至社会现象,青年批评家要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坚 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的文化主体性和文化本位,把中国精神作为文 学评论的灵魂和准绳。其次是要向生活学习。下大力气认识时代、认识生活,去体会、认识和把握时代生活的浩瀚壮阔,不仅从书本上,更要从感情上与人民群众建 立血肉相连的关系,只有这样,厚实厚重的大批评家才会出现,文学理论评论才能从鲜活的中国经验中获得理论创新的丰沛资源,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还有就 是要自觉地培育公正、坦诚、独立不阿的批评人格,从一开始就要把路走正,就要对自己有这方面的要求,不仅是学术上的要求,更要有人格修为上的要求。文学批 评不是用来做人情的,文学批评要对文学负责、对读者负责,同时批评家也要对自己负责,要从自己做起,共同为营造“说真话、讲道理”的良好批评氛围而努力。

  第三批客座研究员代表丛治辰、第四批客座研究员代表项静分别发言。他们对中国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以及各位专家、学者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 感谢和敬意,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业务水平,尽快成长,努力做负责任的青年批评家,争取为当代文学评论的发展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助理李洱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