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十七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09: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4月16日,鲁迅文学院第十七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开班仪式。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向学员们介绍了鲁迅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和近年来开展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活动的有关情况。他说,我国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面,我国的少数民族文学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繁荣发展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是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题中应有之义。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和民族政策,加强少数民族文学人才成长,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是鲁迅文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他希望学员们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虚心学习,认真思考,尽快适应新的角色,努力增强“鲁民十七”的集体凝聚力、荣誉感,以昂扬的姿态和不竭的热情勤奋学习、积极创作,收获人生和事业的锦绣华章。

  肖开提·肉斯坦木(维吾尔族)、常霞(蒙古族)、索朗拥青(藏族)、李智红(彝族)等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先后发言,表示要珍惜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抓紧时间学习充电,力求使自己的思想认识与文学创作水平都迈上新的台阶。

  本期培训班为期一个月,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17个少数民族的56名学员参加。为办好本期培训班,鲁院进行了精心准备,将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基础上,根据学员的具体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学员的学习需求。据悉,从2013年开始举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活动以来,鲁迅文学院已举办了16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共培训了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44个少数民族的700名作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据介绍,今年的培训班将招收学员的省份由19个扩大到25个,年内将举办的6期培训班中有一期是深入生活和重点扶持少数民族作家改稿班。

  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主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出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