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其其格:推动精湛汉语写作

——在首届全国微型小说高峰论坛上的总结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6日17: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其其格

  编者按:近日,《小说选刊》杂志社主持召开了全国首届微型小说高峰论坛。这是中国文学界第一次重点聚焦微型小说。中国作家协会领导,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小说学会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微型小说刊物主编、作家、评论家代表出席了论坛。论坛通过了《首届全国微型小说高峰论坛宣言》。《小说选刊》杂志主编其其格做论坛总结发言,对微型小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阐述。

  小小说是伴随着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从诞生到自成格局的一个重要文体,这一文体的兴起也是当代文学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学现象。近年来,全国各地以小小说,微小说、闪小说等命名的各级学会及研究机构非常活跃,作者队伍也很有规模,理论与批评等方面成效卓著,感觉这个领域发展十分迅猛,尤其感觉到,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小小说迎来了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期。

  从历史看,可以说这是第三次发展机遇期。第一次是上世纪50年代末,确切说是大跃进时期。小小说的兴起契合社会主义新文学的发展方向,即提倡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火热的生活服务,自上是推动作家大众化写作,下则是动员工农兵拿起笔来参与文学生产。当时的文学报刊纷纷刊载小小说,许多名家大家,包括茅盾、老舍都对这一新的文学体裁加以美好期许,希望它既是一种有较高品位的大众文化,更期许它成为文艺百花园中一个更加精粹的品种。现在来看,当时的小小说创作和当时的农民诗歌一样,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时代情绪为新社会和新生事物高唱颂歌,以其便捷、更具新闻性的特点发挥了文学轻骑兵的作用,它自身的发展不免也带上了“大跃进”的烙印。

  第二次机遇期是“文革”结束以后。小小说随着新时期文艺复苏而复苏,包括《百花园》《小小说选刊》都是那时创刊的。迄今小小说创作走了几十年的路,拥有了日益壮大的作家队伍和稳定的读者群,各地的小小说研究机构也在不断产生,尤其是在全国文学期刊普遍被市场边缘化时,小小说刊物在市场的占有率仍旧不减,这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文体与大众的亲密程度。无疑,小小说早已被纳入中国文学格局,中国作协成立有“小小说学会”。但相比其他小说文体,小小说被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有点像“小女子难嫁豪门”的感觉。首届全国微型小说高峰论坛由《小说选刊》发起,中国作协领导、作协创研部和《文艺报》负责人都出席了,是否可以看作是中国文学界为增进小小说在中国文学格局中的地位所做的一个努力?我认为是的,我们诚邀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小说研究领域的专家代表、小小说刊物的代表、小小说作者代表,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小说学会及著名评论家代表。大家的发言围绕小小说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成就和所暴露的问题、将来发展该怎么走,以及业内呼吁把小小说作为“具备独立品质和尊严的一种小说样式”来看待等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可以说,这次会议,是中国文坛首次全面聚焦小小说创作的一个重大行动,在小小说发展史上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

  《小说选刊》之所以举办这个论坛,还因为我们感觉到小小说正面临着第三次发展机遇期。当下,手机移动平台的广泛普及,快节奏生活催生的微阅读倾向,使小小说成为了最契合时代的一种小说样式。每有热点事件发生,马上就有文白体的“段子”传播出来,娴熟、精湛地运用汉语,写得很棒,在朋友圈分享率很高。但我们也看到,在新媒体的传播中,优美的抒情文章和诗歌,或有思想分享价值的随笔和小品文分享率都非常高,相比之下小小说的传播还不是很高。我们拥有庞大的小小说创作队伍和读者群,有悠久的历史,为什么这个最契合微阅读的小说样式在新媒体上却没有突出的表现呢?也许,我们缺乏组织和推动,也许小小说在创作质量上还不够吸引人,缺乏分享价值。缺乏分享价值,自媒体就不会转发,没人转发就形成不了气势,也无力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小小说创作阅读中来。要知道,带有大众文化属性的小小说,今天面对的新媒体上的泱泱大众与上世纪五十年代不同了,他们对艺术审美十分苛刻,并掌握着传播主动权。

  因此,《小说选刊》想做的就是这么一件事,推动小小说在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上的传播。为了达到广泛传播的效果,我们特别强调提倡精湛汉语写作,让小小说充分彰显小说艺术的魅力,契合新媒体读者的需求。《小说选刊》开辟“微小说”栏目已有两年多了,我们的初衷就是把小小说放到与中、短篇小说等量齐观的位置,以遴选优秀中、短篇小说方面所获得的经验去审视小小说创作。今天我们联合全国各地微型小说创作及研究机构,呼吁大家携手努力,共同推动精湛汉语写作,借助《小说选刊》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有效地提升和扩大小小说的社会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阅读和传播,也吸引更多的人竞相参与到小小说创作中来。

  另外,我们认为,提倡精湛汉语写作同样也适用于中、短篇小说。目前,我们的小说创作铺张文字的现象很普遍。虽然不能用篇幅长短来评判小说品质,但语言铺张还是节制,一定是评判汉语写作的一个重要尺度。无论是长篇小说还是中、短、微小说,有魅力的作品一定是语言的魅力,精湛的汉语表达,精致的艺术构思,标准是一样的。小小说对字数有严格的限制,不超过1500字,因此需要特别锤炼语言和精致构思,要求作者对文字特别敏感,必须具备惜字如金的文体自觉。怎么找到这样优秀的作品呢?这需要仰仗大家共同努力,办好《小说选刊》“微小说”栏目,让它成为广大小小说作者展示精品的高端平台。小小说艺术日臻完美,具备了很高的分享价值,就会在新媒体上获得极高的传播率。精短小说的语言魅力和难度挑战,也许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作家参与进来。总之,在新媒体时代,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小说艺术获得勃勃生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