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伯庸谈新书《古董3》:我也"坑"了盗版书商一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3日16:48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伯庸和他的新作《古董3》

  马伯庸的《古董局中局》系列问世后备受好评。但因写文太慢,其第三本迟迟不出,最后连盗版商都看不下去,“机智”地根据《古董2》的下集预告编 出一本假的《古董3》出版……昨天下午,马伯庸携新书《古董局中局3》现身南京大众书局,向记者讲述了这个“奇葩”故事。不过马伯庸这次却“坑”了盗版书 商,因为《古董3》这回不写宝物,改写“东陵大盗案”了。

  现代快报记者 郑文静

  盗版商编了本《古董3》,马伯庸自己都震惊了

  《古董局中局》系列小说是马伯庸的代表作,每一本书都会围绕一件古董展开,第一本的主角是“武则天明堂玉佛头”、第二本是“清明上河图”。这两 本书在出版后都十分热卖,销量超百万册,自然也就成为盗版商眼里的香饽饽,各种假版本“古董”层出不穷。甚至在马伯庸还没写完《古董局中局3》时,盗版商 不知道从哪里找写手东拼西凑写成了一本关于古剑的《古董3》就出版了。

  假的《古董3》一时间风靡起来,很多读者信以为真,以为马伯庸终于写完了。马伯庸也得知了此事。“我当时正在赶《古董3》的稿子,听到这消息特 别高兴,以为自己不用写了。我找买过的人打听了一下,发现居然是假的。当然,盗版商想仿写也不容易,古董系列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编出来的,要仿得一模一 样,得查很多资料,寻访很多典故,他们真有这能力,何必仿冒,自己出新书得了。”

  最后,马伯庸终于把真的《古董3》写完了,没写古剑,写了东陵;主角从许愿变成了他爷爷许一城;背景也从现代移到了民国。让盗版书商们大跌眼镜。他自言:“我也坑了盗版商一把。”

  《古董3》并非该系列最后一本,下一部要尝试感情戏

  《古董局中局3》以民国第一盗案——孙殿英炮轰慈禧墓背后的爱恨纠葛展开。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题材?马伯庸告诉记者:“把故事镶嵌进历史的缝 隙中,跟各路如雷贯耳的名人都发生那么一点联系,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感觉。情节是虚构的,大环境却是真实的,而情节往往又对真实历史产生了推动力。”

  由于今年“盗墓”类图书大热,坊间对于“考古”产生了误解,将“考古”与“盗墓”画上了等号。对这个观点,马伯庸给予反驳:“盗墓和考古学术研 究完全是两回事。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论调,纯粹是出于对考古领域的无知。而我在书中写的民国盗墓案,在那个时代也不是多么神秘的事情,是有大量资料可以查阅 考证到的。”

  《古董局中局3》并不是古董系列的最后一本书,在采访时,马伯庸向记者透露,第四本将围绕瓷器展开。马伯庸还透露,在第四部中,连一向不敢触碰 的情感戏,他也会做出尝试。“我现在写完都发给我媳妇看,媳妇说好就好,媳妇说不好就删。第四部《古董》会尝试添加一点感情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