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深军新势力集体亮相 深圳青年作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3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主席台
1李敬泽讲话
1会场全景1

  深圳是我国一座颇具影响力的新兴城市,移民文学、城市文学、打工文学等很多文学形态都在这里较早出现,对时代精神和社会生活本质进行了集中表现。近年来,深圳逐渐形成了一个青年作家群,涌现出不少有影响的后起之秀。4月9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广东省作协、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2015文学深军新势力——深圳青年作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广东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孙丽生,深圳市文联主席罗烈杰、专职副主席顾焕金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深圳市作协主席李兰妮主持。

  深圳为建构当代中国文学的城市叙事提供了新鲜的经验。据悉,此次研讨会的9位研讨对象,是2013年12月举办的“文学深军新势力”研讨会之后涌现出的又一批有一定影响的深圳青年作家代表。与会者认为,这些作家的作品写出了各自体验到的深圳人的生存面貌,在艺术形式上各具特色,其丰富性和多样性在国内其他城市的文学版图上都是少见的。正如李敬泽在致辞中所说,深圳文学人才辈出、生机勃勃,这个区域内文化和文学的新力量不断生成,引人注目,值得期待。

  会上,专家学者以多对一的方式对每位青年作家的作品进行了深度分析和点评。与会者认为,萧相风在诗歌、非虚构、小说等文体中显示出较为全面的文学功底,城市和乡村题材都写出了自己的风格,可谓一个“根脉发达的文学种植实验者”。钟二毛的小说气质上幽默而忧郁,形式上有精巧的变化与明快的节奏,内容上触碰到时代脉搏和人性奥秘,体现出作者的文学灵气和睿智。弋铧沉着低调、安静从容,其小说有一种琐细而绵密的吸力,一种质朴和本色的力量。一些生活中不起眼的事件,在作者笔下却促成了命运的改写或翻转。徐东的小说干净灵秀,涉及面广,形式感强,充满想象力和画面感。从其作品对现代化痼疾的对抗中,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思想跌宕和情感波澜。阿翔的诗歌有很强的自我意识和独特性,既继承了汉语诗歌中的游吟、登临、宴饮、唱和、赠答等传统内容,又融入了繁复、抽象、迷离的现代元素。刘静好语言出彩,擅长创作都市背景的世情故事,颇具禀赋和艺术感觉。其语言表达犀利而不失反讽,尽显聪灵机智,同时注重吸纳时下的网络语和流行语。老家阁楼的类型小说多为伦理悬疑惊悚题材,行文流畅,布局险峻,故事诡奇,阅读时给人以智力比拼的挑战感,同时又直指人性的弱点和道德的批判。郭海鸿的小说视角独特,构思精细,家乡的生活经验为其小说涂上了温暖的底色。其对人物的刻画精准生动,在细微处展示出人物的性格和人物关系的微妙。吕布布是一位感觉独到的诗人,有很好的语言天赋。她将多种维度自觉纳入到诗学的想象中去,修辞富于创造力,使其诗句远离了陈词滥调。

  同时,与会者还就每位作家作品中的不足和有待提高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并对深圳青年作家群今后的创作提出了更高的期许。比如大家谈到,有的作家作品中雷同之处较多,缺乏精细的取舍和剪裁,个性不够鲜明;有的作家没有把作品的主题放置到大的世情背景中去表现,会给人以空洞乏味、捉襟见肘之感;有的作家停留在现代经验的炫技层面,与世界、他人和个人经验之间尚有一层隔膜,没有保持住自己早期对文学敏锐的感受;有的作家作品虽然注意到生活中的不同可能性,但处理得过于简单化,在保持自身特色、凸显文化特征方面思考不足;等等。与会者希望青年作家们今后继续努力,多下功夫,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自身发展,不断寻求新的文学突破。

 

1会场全景2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