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湘西秘史》展现独特民俗文化风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0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提到湘西,人们往往会想到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作家出版社近期出版的李怀荪长篇小说《湘西秘史》,就将一幅神秘而又多彩的湘西画卷全景式地呈现在读者眼前。近日,作家出版社在京举办《湘西秘史》新书发布会。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总编辑张陵,评论家唐晓渡、李建军等参加。

  《湘西秘史》全书共110万字,以湘西两个商家兴衰恩怨故事为主线,描绘了清末湘西浦阳镇近半个世纪的生活图景,将湘西的民情风俗、历史文化和人生百态融于一体。与会者认为,作品历史知识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奇风异俗色彩纷呈,实现了史诗性、传奇性和写实性的有机结合。

  现在,一部文学作品往往是在出版之后举办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发表意见,但作品中的不尽如人意之处已来不及进行修改。据介绍,《湘西秘史》在此方面则作了不同的尝试。出版社在图书编辑阶段便邀请评论家同步阅读书稿,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并由作者进行修改。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谈到,作品在结构和语言上可以进一步打磨。

  《湘西秘史》是李怀荪自2000年退休后历时14年创作而成的。作者坦言,自己多年来一直是从人类学的角度研究湘西,创作这部小说时,则是尝试进行一次文学和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的互动,希望能以小说艺术的形式留住湘西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