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凯凯:我的人生叫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9日16:36 来源:华商报

 

人物简介:李凯凯,1987年生于陕西省旬邑县郑家镇李家村。自幼患有脑瘫,语言不清。1997年,李凯凯进入小学。比他小一岁的妹妹负责他的在校生活。小学写成了诗歌《沉默的青杏林》。2010年,《李凯凯语录》等作品走红网络。

早在2010年,陕西旬邑农村的一位脑瘫诗人也已经在网络走红。他叫李凯凯,先天性脑瘫患者。

一直受人欺负,才走上文学这条路

“不知道这是收获的喜悦还是劳动的荣光,玉米 粗犷的叶子沉迷于嘶哑的咆哮,一滴滴的汗水透过了命运的摩挲,奶奶的一辈子就在一株株的玉米秆上起落”……这是李凯凯走红网络的代表作《在玉米地》的片 段。你很难想象,这样折射世道沧桑的诗句,来自于一个肢体难以自控的先天性脑瘫患者。

李凯凯的青少年时期是灰暗的——走路,是奶奶用围巾拖着,花了两年时间练出来的;在学校,没有同学愿意和他同桌,他被当做怪物咒骂;为了学写字,手指经常磨得流血……

李凯凯并不忌讳和记者聊这些往事。相反,在采访过程中,他始终很坦然。李凯凯说,他一直觉得自己和别人没有不一样。在李凯凯看来,正是一直受人欺负,他才最终会走上文学这条路:“我选择文学,当初就是因为他们都欺负我,我必须唤醒他们内心的纯朴与善良。”

截至现在,存在李凯凯电脑里的散文、杂文、短篇小说分别超过10万字,诗歌2万余字,长篇小说《贫穷和富贵》已有11万。

2010年,《李凯凯语录》在网络被疯转,《在玉米地》被央视导演配乐朗诵之后,李凯凯成了网络红人,被誉为“关中才子”。

也有人认为,如果没患脑瘫,李凯凯不会有现在的思想。对此,李凯凯表示,生命是不可以假设的。“我的人生叫文学。”李凯凯说。

高中时追一个女生,写了400多封信

年轻的李凯凯渴望着属于自己的爱情。“生活如 此荡漾,我爱上了你坚定的眸光,岁月长长的绳索,我爱上了你晚霞般的开朗……”这是去年李凯凯在和前女友分手之后,写下的诗歌《偷偷的爱情》。前女友是李 凯凯的粉丝。成名后,李凯凯和粉丝在网络互动,他用自己的方式和这个世界交流。

“她在西安读大学,我们算网恋。”李凯凯告诉记者,他是个多情的人,高中时曾追过一个女生,光信就写了400多封,但却有缘无分。“前女友和我是真心相爱,她每天晚上都会等我给她讲笑话。可是现实太残酷,她毕业后,我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李凯凯的QQ空间,始终单曲重播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李凯凯说,他不会向命运屈服,虽然生活总是千变万化,但是理想是永恒的。

“和夕阳赛跑吧,如果你赶不上夕阳,那么黑暗就会赶上你!”李凯凯的语气很坚定。

华商报记者 吴成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