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俊平:关于玄幻与仙侠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8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俊平

  玄幻与仙侠小说是当下网络写作的两个重要门类,尤其前者,据称几乎占据整个网文写作的半壁江山。就传统的经验来看,玄幻与仙侠小说当然有各自的题材范畴和故事模式,然而落实到具体的网络文学创作实践当中,二者的分野却并不是截然的,甚至是模糊的。网络写作的自由性、包容性、娱乐性导致网络文学在文体上的开放性。在为数不多的网络文学评论者那里,对于玄幻类与仙侠类小说的界定居然也难得统一。在多数人模糊的意识里,甚至包括写作者在内,玄幻与仙侠题材处理的都是远离社会现实和生活经验的东西,至少在文本的表层会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在娱乐性、消费性文化盛行的今天,习惯于浅阅读、快感阅读的读者们,自觉不自觉地忽视二者在文本上的差异性其实无可厚非。

  当然,玄幻与仙侠的定义很大程度上是论者为了指称的便利而人为设定的,它们肯定“先天”地接续了中国传统小说的某些因素,又必然地受到“后天”网文写作实际和当代西方文化的影响,它们力图准确地描述两类网文题材,但在浩如烟海的网文实绩面前越发显得力不从心。

  大凡网文,能够在网络上慑服人心、一呼百应的成功之作,通常被称作“爽文”,所以网络文学评价的一大标准在于其“快感”,在于其主体“带入”的能力,从美学的意义上看,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在这一点上其实有相通的地方。不过,网络文学对于“爽点”的过分追求往往使其忽视作为“文学”更重要的东西,以至于成为“爽点”的堆砌,有部分无整体,有快感无美感,有长度无深度、力度和精度。具体到玄幻与仙侠题材的网络小说,不少网络作家对于“爽点”的追求,使得两种类型交叉杂糅,而且无限扩张,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也越加面目不清。

  玄幻与仙侠小说给人的另一个共同印象是它们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宗教文化的密切关系。仙侠小说严格意义上讲,是中国传统武侠小说的一种故事形式。中国武侠小说的源头是《史记·游侠刺客列传》、魏晋神异小说和唐代传奇,仙侠小说在侠客文化的基础上融进“仙”的因子。“仙”从哪里来?它来源于中国远古神话、传说以及后来的佛教、道教文化。佛道文化其实就是神仙文化,道教讲成仙,佛教讲成佛,而成仙成佛是大多数仙侠小说的重要叙事模式。所以,中国古代传统小说从开端就有着“幻奇”的特征。从这个意义上说,魏晋六朝神异志怪小说、唐代传奇等是中国仙侠小说的源头。

  相较于仙侠小说,玄幻小说则更加难以界定。普遍地认为玄幻小说是新崛起的一种传奇文体,富有浓郁的东方文化气息,为当下中国文学所特有。在这一点上,玄幻小说与仙侠小说在精神继承上保持了一定的一致性。玄幻小说一词最早见于20世纪80年代的香港,有论者称黄易的作品《月魔》是“集玄学、文学和科学于一身的崭新品种”,是为“玄幻小说”。尽管在公认的玄幻小说大师黄易那里,玄幻之玄与魏晋时期盛行的玄学之玄其实并无多大干系,我们仍然不能忽视当下网络玄幻小说与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关联性。玄幻小说多以中国上古洪荒时期或某一历史时段为背景,夸张地再现古代社会或者异域时空,其人物特征和社会风貌往往具有鲜明的中国古典色彩,只是相较于仙侠小说,这种古典的色彩更加纷繁复杂而已。

  在中国的文化体系里面,儒家文化有“子不语怪力乱神”的传统,而且曾经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官方的话语体系和思想体系。在这样的文化生态下,本来“于大达亦远矣”的中国传统小说,居然吸收进仙玄神怪的因子,潜滋暗长地繁盛起来,其高潮就是六朝志怪小说、唐传奇和明清神魔小说,它们经历时间的长久考验,经历前人的口耳相传、加工锻造,堂而皇之地进入文学史,成为传统文化的经典构成。固然,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然而时代之外,我们还需要考量它们超越时代的价值所在,即所谓经典的内涵。

  举例说,近代还珠楼主李寿民创作的“蜀山”系列仙侠小说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仙侠修真”小说。“蜀山”系列仙侠小说不仅结构宏大,有超凡的想象力和博大精深的思想,对后世武侠小说作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作品通过对生命有限性的焦虑,深刻地为读者展现了人生的悲剧性体验,并融儒、道、释三教哲理于一炉,以博大精深、自成体系的生命哲学,展示了人们在苦难架构中对自身命运的不懈抗争,实现对生命极限的超越。事实上,蜀山系列小说的创作模式与今天的网文写作有惊人的雷同处。史料记载,蜀山系列小说创作的缘起本为作者受人之托草作,并以连载的形式在当时的《天风报》上刊出前几回,连载后《天风报》发行量成倍增长,作者为敬重读者故,遂敛起原意,精心撰结,这才有了后世仙侠小说的典范之作。

  不管怎么说,中国驳杂丰厚的传统文化为当下玄幻与仙侠小说的盛行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尽管在“西风美雨”的滋助下,它们或多或少地呈现出新奇的面目,却依然有着不可动摇的精神根基。乐观地讲,这为包括仙侠与玄幻小说在内的网络文学创造精品与高峰提供了可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