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严迎春:传统历史小说、新历史小说与网络历史架空小说之比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8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严迎春

  网络历史架空小说是网络小说的一个重要类型,读者众多。网络历史架空小说与传统历史小说和新历史小说相比,有什么样的特点?本文从五个方面——为什么写、谁来写、怎么写、写什么、写给谁看,将网络历史架空小说与传统历史小说、新历史小说做一个简单的比较,厘清网络历史架空小说的一些基本特点。

  第一点:为什么写,也即写作目的。传统历史小说作家以姚雪垠、凌力、二月河、唐浩明等为代表,写作目的大体上并没有超出史学家对历史的看法,要真实地呈现历史,并在这种呈现中达到以史鉴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起的新历史小说,如苏童、格非、叶兆言等则深受哲学家克罗齐“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和新历史主义观点影响,写作目的本身就是强调个人的主观感受对理解真实历史的影响,突出历史虚无和非理性的一面。网络历史架空小说中,作者写作目的本身就强调娱乐性和消费性,书中主人公经常穿越而来,带着现代的思想和装备回到古代,戏说和白日梦性质不言而喻。作者写作时消费性也极强,往往迎合某一特定人群的喜好,对历史的态度颇为随意。

  第二点:谁来写,即作家的身份、对历史的态度、作家主体的历史观。传统历史小说的作者通常都是文化人,有一定的史学背景,在历史研究方面掌握大量的知识,比如唐浩明、凌力。新历史主义小说创作以专业作家为多,纯中文系毕业的也不少,比如格非和叶兆言。而网络历史小说,尤其是架空历史小说的很多作者都是理工男,据统计,中文系毕业的基本没有,原因是架空历史小说中的主人公,常要怀一些理工男才有的绝技,如制盐、育种、造武器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网络历史小说的主人公经常和作者在年龄、职业各方面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某种程度上是作者的理想代入。在对待历史的态度上,传统历史小说作家对历史毕恭毕敬,新历史主义作家认为可跟历史平起平坐,而网络历史小说作家对待历史的态度基本上是一种消费的态度,历史能为我所用,历史就成为作者笔下的道具。在历史观上,传统历史作家大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英雄主义历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观等等,而新历史主义小说作家大多持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网络架空历史小说里,作者常持技术决定论的观点,穿越回去的现代普通人人见人爱关键是要身怀绝技,通过技术的领先优势来征服历史。

  第三点:怎么写,怎么写主要是艺术表达的问题。传统历史小说始终遵循的原则就是现实主义和塑造典型,要真实客观、集中概括最好再人性化一点地表现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语言以经典白话文为主。而新历史主义小说着重于历史视角的转换,从宫廷、英雄和知识分子转移到普通人,在写作中特别强调个体经验的抒发和表达,语言带有鲜明个人色彩,有时晦涩。而架空历史小说则是彻头彻尾的浪漫主义、狂欢主义,借鉴了很多科幻小说、玄怪小说的元素,想象力非常丰富,语言表达上口语化和拟古化相结合,比较随心所欲,将“历史就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发挥到极致。

  第四点:写什么。传统历史小说写一个完整的朝代兴衰,影响历史进程的大人物权力斗争的过程。新历史主义小说经常写的是片段化历史,写历史夹缝中的小人物,个人对历史的独特感受。网络历史小说则经常写小人物如何创造历史、改变历史,这种创造和改变“爽点”很多,比如主角遇鬼弑鬼,见佛杀佛,轻轻松松,一路升级。同时也写一些微不足道的日常小事,作者经常浓墨重彩写炊饼、烩面,把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纯文学领域已经发展得登峰造极的新写实写法融入了网络文学。

  第五点,写给谁看,也即受众的问题。传统历史小说的受众往往是对历史感兴趣或者具有一定知识的读者,新历史小说受众则较为狭窄,局限于文人或者专业的文学读者,而网络架空历史小说的读者则以年轻人居多。作者潜意识中想象的读者往往会局限作者的表达,新历史小说和网络历史小说在这一点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新历史小说语言的晦涩难懂,反其道而行之的网络架空历史小说的直白浅显,随心所欲,其实都是这种局限性的体现。

  钱锺书曾说,亦步亦趋是模仿,反其道而行之也是模仿。我做以上梳理的目的旨在表明,其实今天的架空历史小说表面看来似横空出世,但它的发展历程与历史小说本身的发展是内在统一的,作者主体性的加强、视角的民间位移、小人物在历史中的作用、历史的对象化、不确定性,这些方面架空历史小说与新历史小说在基本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只是走得更为极端和平民化而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