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畅广元:“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8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畅广元

  观看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正如当年阅读同名长篇小说那样,我再次经受了精神上的洗礼。

  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是我国当代文学史上一部足可传世的名著。我是从人物在作家给定的特定历史境遇里如何生存的角度阅读《平凡的世界》的。它对我的启示是:不应虚度人生,要明确活着的意义,并要为其实现而持之以恒地拼搏奋斗。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二人,前者为了农民能过上好光景而艰苦创业,后者为了实现自己精神上的高尚追求,甘愿步入人生的艰辛之路,一步一步地跋涉。他们的人生是人之为人的精神歌颂。我在进入他们的世界时,感受到的是一种人的尊严,一种人生的崇高感,这种尊严和崇高感能有力涤荡我心灵里的龌龊。

  作为文学评论工作者,我也能意识到这部令广大青年读者热爱的长篇小说在其艺术结构上是有其不足的。路遥说:“人物运动的河流将主要有三条,即分别以孙少安、孙少平为中心的两条近景上的主流和以田福军为中心的一条远景上的主流。这三条河流都有各自的河床,但不时分别混合在一起流动。”小说的不足就表现在三条河流的代表人物之间缺乏可以使其互相渗透的性格关系和精神上的深层交往,基本上是各在各的河床里流动,一条河流流过后再流另一条河,至于为什么这条河流就必须是下一条河流,缺乏由人物关系构成的艺术的内在理路。路遥所说的“不时分别混合在一起流动”,实际上这个“混合在一起的流动”,对作品所要传达的审美理想的深化并不是那么显著和强烈,致使整体作品内在的艺术紧凑感较弱。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第一,它较为完满地体现了原作的审美理想:为了活出人的尊严,让生命展示出意义和价值,就必须对自我的生存状态保持清醒和自觉;第二,“三条河流”中的主要演员对于各自所扮演的人物的再创造相当成功,能赢得广大观众的审美认同;第三,叙事脉络清晰,情节的铺排和关键场景的组接所构成的全剧情感基调的张弛起伏与片头片尾的歌曲浑然一体,能动人地、多向度地揭示出主导人物的精神世界和时代特色,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平凡的世界》收视率步步提高,说明广大观众有一种强烈的审美期待,期待直面现实的厚重作品,同时也是对商品化平庸电视剧的否弃;同时,该剧也告诉我们,文学名著的改编,一定要立足于对名著中人物命运的真诚的生命体验基础上。

  要向路遥学习。路遥说:“作家的劳动绝不仅是为了取悦于当代,而更重要的是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这是路遥对包括自己在内的不仅一代作家艺术实践的深刻总结,其中蕴涵着深沉的历史感和明晰的现实感。实话说,要真正做到这一点,作家的审美规范系统就必须确立在先进文化的知识基础上。在路遥看来,一个作家应该“解放自己的精神,释放自己的能量”,“照耀你的世界的光芒应该是你自己发出去的”。为此,他强调“每一代作家的使命就是战胜前人”,要敢于在创作时“建立一种无榜样的意识”,同时,也要有勇气“战胜自己”。他在创作《平凡的世界》时,就体验了一次战胜自己的苦与乐。第一部写完后,《人生》的笼罩并没有散淡,只是在自我感觉到第二部要比第一部好时,“才感到踏入了创作生涯的一个新阶段”,《人生》的笼罩才真正散淡下来,足见战胜自我之不易。战胜前人和战胜自己,其实就是双重突破的典型样态。

  路遥说的这两点,集中体现了他恪守的文学精神的核心内涵,正是我自己要认真学习的东西。路遥的文学精神诚如他本人所说:“作家的劳动绝不仅是为了取悦当代,而更重要的是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应该成为当代作家理解文学使命的重要内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