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黄咏梅:文学的气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8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咏梅

  这些年来,文学就像是一个下岗工人一样,一旦被人提及,人们总是忧心忡忡,甚至充满了悲悯,文学没有市场了,该怎么活?文学没人读了,真的会死掉吗?诸如此类,几乎成为了众所周知的社会问题。可是,尽管如此,那么多年过去了,在文学被边缘化这一公认的处境下,还是有人不断地加入到文学创作的队伍当中来,“70后”、“80后”、“90后”……文学江山代有人才出。这是我真正感兴趣的问题,也是我在多年的文学创作中,深深体会到的文学的魅力所在——这是一种无法向世人解释,甚至无法被世俗理解的复杂的魅力,因这种魅力形成了一个“场”,我且称之为“文学场”。这个文学场跟我们所计较的文学市场没有什么关系,文学场也不是时下流行的扎堆写作,更不是一个相互哄抬、彼此酬唱应答的场所,文学场从某种程度来讲,是一种气场,一种因其引领和提升的精神力量而形成的气场,它散发着独特的、金贵的气息。

  很多时候,我在想,我们所担忧的文学在这个消费时代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是不是由于我们自己对文学过于苛求了呢?在乎文学的市场效应和经济效益,这是对文学的一种苛求,也正是这种苛求,使得文学在今天显得很尴尬,它面临着销量与质量的对抗,面临着热和冷的对抗,同样,我们将文学等同于一般的商品,让她流落在市场的各个角落,这其实是对文学的轻慢。

  最近的一次遭遇使我印象深刻。有一天,我从单位出来,手里拿着一沓刚到的文学杂志,途中下起了雨,我便索性一头扎进一家发廊剪头发。一个20岁出头的男孩接待了我,在剪头发的过程中,为了摆脱他各种热情的推销,我随手拿出一本杂志看,他也俯下头来看:人、民、文、学……他念得有点慢,不是因为这些字复杂不好认,而是巨大的陌生感。这种陌生感,我从他念完“文学”这两个字之后发出的一声怪音感受到了。出乎我意料地,他笑了出来,笑得有点——羞涩。他边笑边说,啊,文学啊,好久都没看过了……跟大多数他那个年纪的人无异,我知道他在看网络小说,看手机新闻,看娱乐八卦,至于文学,他们所看的,也许只是读书时代语文课本上的那些篇什。后来,男孩的话逐渐少了,在我剪完头发,送我出门的时候,他把那沓杂志放进我手里,忽然说了一句:“老师,您慢走……”我愣了一下。他仅凭几本文学杂志,就把先前称呼我的“小姐”改成了“老师”,他甚至不知道我是个写作者。

  我并不是说,被人称为“老师”是多么虚荣的一件事。我是想说,文学的出现,是有其特殊的气场的,文学的存在,无论遭受多少误解、歧义甚至耸人听闻的担忧,它的意义从来没有改变过。即使一个对文学知之甚少的人,即使一个再怎么被物质异化了的人,即使一个被各种名牌包裹得看不清楚自己的人,面对“文学”这块名牌,他都会从内心里产生一种敬意,哪怕这种敬意是陌生的、神秘的甚至是无解的。

  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文学的气场同样充满了魔力。写作给我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我过另外一种生活,能让我实现现实生活中的各种不可能性,甚至能让我成为一个现实生活的客人。这是一种特殊的体会,只有身处其间才能感受到。

  卡尔维诺说:“一部经典作品是这样的一部作品,哪怕与之格格不入的现在占统治地位,它也坚持成为一种背景噪音。”我想,文学就应该坚持这样的经典精神,在与之格格不入的信息时代、消费时代、娱乐时代中,坚持地、高贵地形成一种气场,它的“大牌”程度足以让众生喧哗成为一种名副其实的孤独,足以让沽名钓誉者感到身心疲惫,甚至相形见拙。

  在这个时代,我为自己还能进入并感受到文学的气场而感到幸运和幸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