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茅盾研究高端论坛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8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4月3日,茅盾研究高端论坛暨“茅盾研究丛书”首发式在浙江省桐乡市举办。此次活动由浙江传媒学院茅盾研究中心与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钟桂松、王嘉良、张直心、吴秀明、余连祥、周兴华、商昌宝等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讨论。大家谈到,新世纪以来,茅盾研究在持续推进,每年都有数百篇相关学术论文发表。茅盾的作品呈现出“社会现代性”和“审美现代性”交错、混杂的景观,依然存在巨大的阐释空间。特别是茅盾作品中所表现的现实主义品格,恰恰是当下文坛所缺乏的。他在小说中对历史事件和社会生活的真实再现、对人性复杂性的深刻揭示,都是留给中国文学的宝贵遗产。

  为了更好地传承茅盾的文学遗产,浙江传媒学院茅盾研究中心组织编撰“茅盾研究丛书”。丛书首批两部著作《茅盾研究年鉴(2012-2013)》和《新世纪语境下茅盾的多维透视》在论坛上首发。前者全面整理了2012至2013年间有关茅盾研究的大事记、关于茅盾的重要研究论文、论著等资料;后者从崭新的视角论述了茅盾的精神人格、艺术成就、学术贡献以及茅盾经典作品的影视改编等问题。浙江传媒学院茅盾研究中心主任赵思运说,研究中心今后将继续收集整理茅盾研究资料,编撰更多具有学术含量的著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