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徐风:错过的味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3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风

  男孩12岁时,还不太懂事,贪玩。快到年尾的时候,家里来了两个裁缝,帮全家做过年的新衣。那时,不但猪肉、鱼、豆腐是配给的,就连肥皂、火柴也要凭票供应。饭桌上添了两张嘴,荤菜渐渐端不出了。父亲扔给男孩一只篮子,让他明儿一早去肉铺排队,买肉骨头。

  天刚蒙蒙亮,肉铺前的队伍就很长了。肉骨头才1角5分钱一斤,骨头汤油水足,且不用票证,所以排队的人特别多。男孩拎着篮子,在队伍里慢慢往前挪动。肉铺里,那个叫秦歪嘴的斩肉师傅,男孩认识的;饭桌上,父亲常说起他,好像还是不错的朋友。此刻,正乒乒乓乓地挥舞着他的斩刀,忙得满头大汗。男孩排队有些烦。发现秦歪嘴突然抬起头,朝他看了一眼,还朝里边歪了一下嘴。男孩感觉,秦歪嘴是在暗示他:你的肉骨头我留着呢,现在人多,晚点来拿吧。男孩虽小,开后门之类,已然略懂。他父亲是医生,在小镇上人脉广,朋友很多。男孩本来就贪玩,旁边正有小伙伴在叫他,就扔下篮子,拔腿去玩了。

  快到晌午了。玩成一只泥猴的男孩,想起了他的肉骨头。赶紧跑到肉铺,人都散了。只有秦歪嘴在清洗他的案板。男孩问,我的肉骨头呢?秦歪嘴听不明白:什么东西?男孩朝里面一指,说,肉骨头啊,你不是答应我的吗?秦歪嘴更不明白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你是谁,我答应你什么了?

  一个大人,一个小孩,就这样吵起来了。男孩坚持说,你当时向我朝里边歪了一下嘴,我以为你把肉骨头留下了,你要是不肯,为什么朝我歪嘴啊?

  正巧有人走过,听了好笑:他天生就是个歪嘴吗!

  秦歪嘴没好气地说,小赤佬,再胡闹,老子打你嘴巴!你是谁家的小孩?男孩没辙了。就说出了他父亲的名字。

  啊?你是徐医师家的小孩?秦歪嘴顿时变了一个人,语气缓下来了。

  最后的结果是,肉骨头实在没有了,只有一根猪尾巴,是秦歪嘴给自家留下的,因为是徐医师的缘故,他愿意把它让给男孩。

  男孩拎着一根猪尾巴回家了。在脸色铁板的父亲面前,男孩不敢撒谎。说完事,父亲大发雷霆,让他把猪尾巴送回去。

  父亲说,你知道吗,秦师傅的老婆动了手术,营养不够,是我给他开了医疗证明,食品站才照顾他一根猪尾巴。你太不懂事了,还不快送回去!

  男孩知道闯下祸了。可是,肉铺已经打烊上锁。男孩拎着猪尾巴,不敢回家。后来,是母亲把他找回家的。那根猪尾巴,最终还是没能退给秦歪嘴,母亲用足佐料,烧了浅浅的一盘,两个裁缝一见:啊,红烧猪尾巴啊,吃得眉开眼笑。都说,好吃,脆,香,肥,有嚼劲。

  第二天,男孩发现,家里一只下蛋的母鸡不见了,母亲悄悄告诉他,你爸把它送到秦歪嘴家去了。

  这件事,对男孩影响很大。之后许多年里,每当在饭桌上见到猪尾巴菜,心里都会有一种隐隐的障碍,难以动箸;一直到今天,他已不再年轻;写这篇文章时,都不知道,猪尾巴是什么味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