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鸿鹰:姥姥和妈妈点燃我的文学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10:52 来源:北方新报(呼和浩特)

原标题:从内蒙古走出的文艺报总编梁鸿鹰

梁鸿鹰
梁鸿鹰

文·摄影/本报记者 李樱桃

  从内蒙古走出去的梁鸿鹰,先是中宣部文艺局的公务员,后成为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再以后又担任有着65年历史的文艺报总编辑,一路走来,梁鸿鹰始终与文学结缘,而他认为,与文学结缘是幸福的,也是美好的。3月28日,梁鸿鹰从北京回到家乡内蒙古,做客由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办的内蒙古文学大讲堂。讲座结束后,梁鸿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姥姥和妈妈点燃我的文学梦

  1962年6月1日出生于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的梁鸿鹰,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生活都是在磴口县县城里度过的。第一年高考,他因为违心地选择理科,与大学梦失之交臂。到北京旅游回来后,父亲帮助他进入杭锦后旗奋斗中学复读。这一次,他顺利地考入了内蒙古大学汉语言系。

  梁鸿鹰的父母都是教师,他说,他的文学梦是由他的母亲和姥姥点燃的。梁鸿鹰回忆说,他上学前后那段时间,患病在家休养的母亲,经常给他讲唐僧西天取经、豌豆公主、东郭先生、“洋铁桶”历险记、小兵张嘎的故事,而他的姥姥则给他讲牛郎织女等民间传说。上高中前后,梁鸿鹰狂热地爱上了上海《文汇月刊》、北大民刊《未名湖》,以及许多当代文学作品,他读刘心武、张洁、蒋子龙、徐迟的作品,也读张承志、阿城、韩少功、张辛欣的作品……

  把文学作为人生理想

  高考后的明确选择就是文学,此时文学已经成为梁鸿鹰的人生理想。1981~1985年,内蒙古大学的学习生活忙碌而充实。温小钰、陈寿朋、李作南、鲁歌、齐冲天、韩公陶、马白、林方直、吴文堂、齐鲁青、高明霞、白贵、魏中林、班文中、郎宝如、杨新民、李佐峰,他永远记住了内蒙古大学,记住了这些老师的名字,他们的学养和风范更是让他至今难忘。大学毕业后,梁鸿鹰留在内蒙古大学汉语言系文艺理论研究室工作,听从温小钰老师建议,到哲学系进修美学和西方哲学,承担了汉语系82级、83级马列文论部分教学任务。1986年冬被学校外派支教,到临河四中承担两个高中班的英语、语文教学任务,边履行“支教”使命,边复习考研究生,1987年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攻读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3年研究生的生活,他的眼界大为开阔。他随兴趣阅读,二战以后特别是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的美国文学是他痴迷的研究领域,但是他毕业论文选择的是亨利·詹姆斯小说叙事与西方小说理论。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在校期间,他获得了“万荣芳外国文学研究奖学金”。

  由于成绩突出,他得到现为文化部副部长的杨志今学长的举荐,于1990年夏顺利进入中宣部文艺局工作。至2012年2月,他先后在艺术处、理论文学处工作。其间,他参与了大量文件、讲话、报告的起草,还参与了3次文代会作代会文件起草工作。草创和参与历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奖及组织工作,见证了中国一系列文艺政策的制定,见证了当代文艺的发展。

  内蒙古文学发展势头很好

  2012年2月,告别工作20多年的中宣部,梁鸿鹰来到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工作,参与组织过骏马奖、儿童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评选,负责过当代文学对外翻译推广,组织和主持了许多文学名家作品的研讨,发表了大量文学评论文章,举办过一些文学讲座,对文学的认识更加深化。2014年9月25日,在文艺报创办65周年这天,他进入这个报社工作。

  梁鸿鹰当天演讲的题目是《当代视野下的文学走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当提到内蒙古文学的发展现状时,梁鸿鹰说,内蒙古文学有非常好的传统,而且,近些年来,内蒙古陆续推出了许多好的举措,使得内蒙古文学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另外,内蒙古文学有着很强烈、很鲜明的民族特色,虽然某些文学门类的创作有些欠缺,但是猛起直追的心态还是非常好的,未来,内蒙古文学一定会有好的发展。采访结束时,梁鸿鹰说,他对文学的热爱之情还在增加,他认为:“文学让我们想起生命的短暂,文学提醒我们宇宙的有限与无限;文学让我们想起在这个世界上,作为过客和羁旅者,我们是孤独的;文学也让我们想起自己是高贵的、聪慧的,因而也无比幸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