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蒂姆·利尔本:诗歌可以消解忧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诗人蒂姆·利尔本出版有十余部诗集和随笔集,被北美评论界称为“当代加拿大最令人敬畏的诗人”。近日,应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之邀,蒂姆·利尔本来到北师大,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本体论的孤独与隐喻的慰藉”的讲座。张清华、西川、欧阳江河、王家新等参加活动。

  蒂姆·利尔本从当前颇为流行的“心理疗法”谈起,他说,如今,数以百万计的北美人寻求心理治疗以释放压力。事实上,在压力形成之前,人的内心一直有一层更为玄秘的困顿和挫折感,这根源于某种“被剥夺感”,这种被剥夺感可被称为“本体孤独”。蒂姆·利尔本相信,诗歌是疗愈“本体孤独”的途径之一。诗歌的疗愈作用首先来自于诗歌的隐喻,隐喻可以给人带来冥想,而冥想可以进一步帮助人们解决自己的忧虑,“诗中所运用的隐喻可以形成一种综合的力量,它将可能和不可能的、真实存在和虚幻出来的东西联系在一起”。他还特别谈到了抒情诗带给读者的安慰,“读抒情诗的时候我们心灵可以产生一种凝视,它可以让人进入一种凝滞的境界”。还有一种诗歌,它的语言和形式充分体现了荒蛮的美,这种荒蛮能给人带来一种自由,使人的内心感受到一份轻盈。

  曾经翻译过蒂姆·利尔本诗歌作品的西川认为,蒂姆·利尔本的诗歌十分“凶狠”。近年来,他的写作越来越开阔,越来越尖锐,这种写作背后“有一套哲学的东西做支撑”。在诗歌以外,蒂姆·利尔本对哲学理念、哲学史等都有很深刻的思考。张清华从蒂姆·利尔本的诗歌中感受到了“荒蛮、坚硬、驳杂、丰富”,认为其诗歌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力和冲击力。(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