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钱小芊:在中国作协八届五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钱小芊

在中国作协八届五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

□钱小芊

(2015年3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中国作协书记处委托向全委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关于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是我国文学艺术事业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明确指出了文艺 与文艺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论,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我国文学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直接指导下,中国作协及各团体会员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 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文学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作协 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学界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及时向各团体会员和直属单位发出通知,组织召 开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中国作协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扩大会议。在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结合文学界特点和作协工作实 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不足,剖析原因,研究明确了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思路、要求。各团体会员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注重用讲话精神统领 作协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

  (二)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广泛开展主题采风活动。中国作协召开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 践活动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刘奇葆同志关于在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交流作家深入生活、挂职锻炼的经验和体会,对文学界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进行动员部署。各团体会员认真落实中宣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中国作协工作会议的安排,广泛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 动,组织作家挂职锻炼,建立与完善定点深入生活制度、作家联系点制度,推动专业作家建立联系点、联系户等,创建与扶持现实题材创作基地和“深入生活、扎根 人民”原创项目题材库,开展重大题材、重点工程、重要典型等系列主题采风,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一大批作家纷纷走出书斋,走向基层。中国作协还组织作家开 展“梦圆南水北调”等主题采访采风活动,组建两支采访小分队深入川藏、青藏公路沿线地区采访创作。

  (三)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催生精品力作。召开文学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 会,组织著名作家、评论家发出《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号召文学界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弘扬者、践行者。积极参与由中 宣部牵头发起的“中国梦”主题创作活动,动员广大作家包括网络作家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学创作,讲述中国故事。组织开展“中国梦”创作选题调研,了 解“中国梦”主题的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创作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在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中,设立“中国梦”主题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题材专项,对 110个选题进行重点扶持。与《人民日报》联合举办“中国故事”征文活动。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所属报刊社网都推出了“中国梦”主题的文学版面,开展了相 关创作征文活动。解放军总政宣传部组织推出了一批以“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为主题的优秀作品。

  (四)努力改进文学评论和评奖,充分发挥对文学创作的引导作用。加强对创作思想和文学思潮的研究,不定期召 开文学情况分析会,努力把握当前文学创作态势。组织了中国梦与文学创作、文学陕军再出发、重建批评伦理研讨会和《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出版座谈会等,采取 多种措施加强文学理论评论,推介优秀作家作品。组织编辑发布2013年度《中国文学发展状况》和《中国当代文学年鉴》。在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强调弘 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关注讲述中国故事、表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优秀作品。在近年评奖改革的基础上,修改完善《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认真组 织评奖活动。评奖委员会经过多轮筛选,最终以公开实名投票方式,从1359部参评作品中,评选出7个门类的获奖作品34篇(部)。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 行了颁奖典礼。

  (五)加强与网络作家的联系,积极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去年上半年,党组书记处同志分别带队到全国14个 省市及有关单位,就网络作家现状开展专题调研,与469名网络作家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接触交流。为深化网络文学理论研究,与《人民日报》合作开设“网络文学 再认识”笔谈专栏,约请专家撰写理论文章。与人民日报文艺部、光明日报文艺部、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合作,召开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 探讨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并出版论文集《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虚实谈》。浙江、上海作协先后成立了省级网络作家协会,探索团结服务引导网络作家的新途径。

  (六)扎实做好文学人才培训工作,不断拓展鲁院培训领域和规模。办班数量和覆盖面创造了多个新高。全年共举 办23个班,培训学员896人,并首次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公安作家、报告文学作家、网络作家高研班。在各地作协(文联)的支持配合下,举办了8期少数民族 文学创作培训班,共培训来自39个少数民族的作家390名。举办了第七期网络作家培训班,与多地作协合办了中青年作家班,在深圳举办了香港作家培训班等。 在培训中,始终将思想教育和方向引领放在首位,帮助学员端正创作方向、拓宽眼界胸襟、更新创作观念、加强品行修养、强化文学训练、提升综合素质。

  (七)继续推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2014年是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第 二年,我们召开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展出工程首批成果4个系列55册图书,并向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及国家图书馆等赠送图书。 继续扎扎实实地抓好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专项、少数民族文学出版专项、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等,全年共扶持和翻译作品145部。

  (八)深入开展对外文学交流,持续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去年中国作协共接待外国和港澳台地区来访团组 17个、152人次;派出代表团组25个、148人次。铁凝主席接待了来访的泰国诗琳通公主、韩国文化旅游观光部副部长、葡萄牙政府文化国务秘书、法兰西 学士院终身秘书等外国政要。配合中央外交战略,积极拓展对外文学交流,安排作家团访问奥地利、法国、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印度、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组织 开展法国作家访华交流、第三次中法文学论坛等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配合中蒙建交60周年编选出版《中蒙文学作品选集》。利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之际,举办中俄文学论坛。努力推动中国文学对外译介工作,落实中宣部牵头组织的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资助项目和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工程,加强对外翻 译项目资金的申报和管理工作。成功举办了第三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组织与会作家翻译家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文学交流工作。

  (九)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作协。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为抓手,严格 按照中央规定和要求,对照《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方案》《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 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逐一落实整改举措,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的成果。截至去年底,原定37项整改任务中30项中短期整改任务和2项专项 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5项长期整改任务将继续抓好落实。中央第25督导组和作协机关干部职工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根据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所属单位的体制改革。分步骤完成中国作家杂志社、小说选刊杂志社、长篇 小说选刊杂志社、环球企业家杂志社的转企改制。不断增强作家出版社的市场竞争力,积极探索整合发展机制、形成竞争合力、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数字化出版趋势 的新思路新办法。

  积极为作家服务,切实维护作家权益。努力开展作家权益保障工作,探索推进网络维权。举办中国作协作家维权工作培训班,建立“作家维权工作联络 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对作家维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的建议》等5个提案建议。强化日常维权服务,关注并参与重大的作家 维权事件。努力做好3个创作之家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广泛联系作家的作用。

  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学事业的指示精神对照,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衡量,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 作者的期待相比,作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广泛团结和紧密联系各方面各领域作家,特别是联系新的文学组织、新的文学群体及文学爱好者方面,还需要进 一步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二是组织引导作家深入生活工作还不够扎实,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效果也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引导和催生文学精品的办法举措还不 多,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还需要努力予以改变。四是作协工作与文学发展的形势相比还有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 步切实加强,为广大作家服务的水平和作风需要进一步改善改进,对文学报刊社网的发展需要进一步予以支持。

  二、关于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化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 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站在全局高度、着眼大局来思考和谋划中国作协2015年的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大局、创作精品。牢固树立 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理念,不断拓宽联系作家、团结作家的新途径,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作协的吸引力凝聚力引导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大发展 大繁荣。

  《中国作协2015年工作要点》已印发给大家,请各位审议。我在这里对几项重点工作任务作一些强调和说明。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集中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和怎样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文艺的根本问题,廓清了人们思想认识上的迷雾和文艺实践中的困惑,把全党全社会对于文艺问题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新水平。我们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讲 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自觉用讲话精神统领作协工作、团结作家队伍、引领文学创作。

  要进一步加强对学习讲话精神的组织引导。根据文学界特点制订学习培训计划,着力在丰富学习形式、领会精神实质、提升学习效果上下功夫。要采取作 家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短期培训班及作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作家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今年上半年,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成员将分赴全国各地,就 各地各行业作协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情况进行一次专题调研,总结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经验,加强各地各行业作协之间的相互交流。

  要紧密联系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实际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在落实上做文章。继续着力对当前文学领域存在的心态浮躁、疏 离现实、价值观缺失、低俗庸俗媚俗、盲目迎合市场、文学批评缺位失真等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采取改进或加强的举措,力 争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把文学界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

  (二)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人民是生活和历史创造的主体,文学创作的生命在于保持同生活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着力创新,密切跟踪、力求实效。

  要探索建立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有效途径,形成机制,修订完善《中国作家协会关于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暂行办法》和《中国作家 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条例》。采取多种举措,鼓励广大作家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倡导作家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努力做到“身入”、“心入”、“情 入”。引导和鼓励广大作家满怀激情地表现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艺术地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自觉担当起用文学弘扬中国精神、中国力 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文化支撑的神圣职责。

  要进一步扩大定点深入生活规模,建立定点深入生活作家跟踪回访制度。全年定点深入生活作家名额增至100人左右,吸引知名作家及网络作家参加。 及时总结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成功经验,努力探索定点深入生活与创作需要对接的有效途径。建立深入生活作家联系网络,跟踪了解其后续创作及作品发表、出版、 获奖和社会反响等一系列情况。

  与此同时,要注意充分发挥创作基地作用,将创作基地与“结对子、种文化”工作结合起来,重视对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的发掘和培养。倡导作家根据 本人创作需要自行建立联系点、联系户,使之成为体验生活、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认真组织“丝路文学之旅”、“南水北调”、“重走川藏线和青藏线”、“科技 创新报国70年”等多种主题的采访采风小分队。

  (三)努力探索催生精品力作的方法途径

  精品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文学成就,推出更多文学精品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期待。要自觉遵循文学创作规律和精品生产规律。对精品创作,既要有紧迫 感,又要假以时日,使之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要引导作家力戒浮躁心态,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向经典看齐、以名家为范,精益求精、用心打磨,不断提高创作质 量。作协要切实做好服务和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调动优势资源向现实题材、重点项目倾斜,大力营造出精品、攀高峰的氛围,为催生精品力作提供条件、创 造环境。

  精心组织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活动。文学评奖是文学创作的风向标,也是引导精品创作的指挥棒。茅盾文学奖是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文学奖项,第九届 评奖工作必将为全国文学界和社会各界所关注。要在总结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抓好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和颁奖活 动。进一步修订《评奖条例》,突出精品导向,注重读者公论,完善评奖机制,确保评奖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增强茅盾文学奖的透明度、权威性和公信力。积极 开展获奖作品研讨,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扩大获奖作品的社会影响力,使优秀文学作品进一步走向社会、走近大众。

  不断完善重点作品扶持机制。认真做好2015年度重点作品选题征集、评审工作。增强扶持效果,调整扶持专题,适当减少数量,努力提高质量。重视 扶持爱国主义题材、现实题材及军事题材的创作,设立“中国梦”主题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等专项。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所属报刊社网要充分发 挥园地作用和标杆作用,注重推出精品力作和新人新作,继续实施《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大型丛书工程,认真做好审稿编辑出版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快 出版进度。

  继续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工程。全年扶持100部左右少数民族作家重点作品,注重扶持“中国梦”、“一带一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题材的创作。编辑出版《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及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作品选粹》《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粹(少 数民族语文卷)》,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对外翻译工作,召开少数民族文学论坛,选编出版理论批评专著。认真办好《民族文学》杂志汉文版和5种少数民族文字版, 并依托《民族文学》杂志举办多民族作家改稿班和笔会。

  认真抓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主题题材的文学创作和相关活动。《中国作家》杂志设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 周年”专栏,《民族文学》出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辑,作家出版社组织出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 争胜利70周年”原创长篇小说丛书。组织抗战题材作品研讨和海峡两岸抗战题材文学交流活动,举办抗战文学专题展览。

  (四)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学评论

  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文学理论和文学评论的指引。要组织作家评论家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文学现象、 评价作家作品,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鉴赏作品,增强批评精神,在真诚的批评和充分的说理中褒优贬劣、激浊扬清。

  要增强文学批评的战斗力说服力。建立健全文学作品包括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标准,积极构建符合中国当代文艺实践的价值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营造开展文学批评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创作的评论和引导。规范各类文学研讨会的举办,抬高门槛,提高质量,完善研讨作品的审读机制。认真遴选作家作品,精心 组织研讨。在作家创作过程中,在作品创作后期或“半成品”时,请知名评论家和资深编辑集体会诊,提出修改意见,帮助提高完善,精打细磨,切实发挥批评在催 生精品中的独特作用。

  要壮大文学评论人才队伍。加强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建设,努力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其作用。注重培养中青年评论家,完善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机 制,团结延揽文学理论评论人才。主席团、全委会及书记处不定期分析研讨文学思潮和创作动态,继续加强与有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媒体、图书馆等合作,整合 并发挥文学评论各方面力量的积极作用。

  要进一步巩固文学评论阵地。继续发挥创研部和《文艺报》、中国作家网、作家在线在文学理论评论方面的优势,组织对重大文学问题和创作现象进行评 析引导。注重发挥《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在开展文学批评中的积极作用,帮助指导各地各行业作协办好文学评论杂志和文学 期刊批评栏目。强化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研究建设,发挥中国当代文学年鉴中心和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客座研究员的作用。办好《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 刊》,编纂出版《中国当代文学年鉴》。继续开展各文学门类创作情况的跟踪研究和年度盘点,及时向社会发布年度中国文学发展状况蓝皮书。积极参与“全民阅 读”、“书香中国”等活动,大力营造浓郁的社会文化氛围。

  (五)积极开展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学交流

  开展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学交流是增强中华文学活力、扩大中华文学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对于提升国家形象、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做好这方面工作,不断提升文学交流的规模、层次和效果。

  精心组织举办中外文学论坛,努力传播中国声音。牵头组织办好第三届中韩日三国文学论坛,出版《中韩日作品集》《中韩日三国文学论坛论文集》,在 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三国文学论坛专题展览。编辑出版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中外文学论坛和汉学家文学翻译研讨会论文集。举办第三次中国—澳大利亚文学 论坛,巩固发展中澳两国文学交流机制化成果。办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纽约书展·中国主宾国”作家交流活动。

  多渠道力推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与中宣部牵头组织的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进一步做好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对外 翻译工作,逐步建立海外汉学家文学翻译家数据库,加强对已资助项目的跟踪服务。倾力打造“翻译工作坊”,进一步密切与各国翻译家的联系和交流,积极有效地 开展中国文学对外译介工作。

  继续深化与港澳台及海外华文作家的交流,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通过互访、举办文学论坛、开展作家作品研讨、举办作家研修班等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文作家的联系和沟通,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

  (六)努力加强和改进作协服务工作

  作家协会是作家之家,为作家服务是作协的天职。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密联系作协工作实际,深入开展 作协工作的调查研究,制订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关制度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作协的职能定位,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健全组织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弥补作协工 作的短板和不足,不断增强作协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引导力,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工作重心要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加强工作联系和工作指 导,积极支持各地各行业作协开展工作。

  着力抓好作家联络和培训工作。加强对新的文学组织、新的文学群体的关注和研究。积极创新思路、开阔视野,建立渠道、健全体制,延伸手臂、加强联 络。重视团结联系青年作家、体制外作家和新的文学组织、新的文学群体中的代表性人物,真心诚意地与他们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创作、工作和生活。继续发挥全国 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积极筹建全国性网络作家协会,倡导条件成熟的地方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或网络作家协会。不断创新发展会员、联络会 员的机制,使会员发展标准和吸纳机制与文学发展现状相适应。充分发挥鲁院培训基地作用,精心举办中青年作家、文学评论、文学编辑高研班和6个少数民族文学 创作培训班、第八期网络作家培训班、西南六省区市青年作家培训班,与各地作协和行业作协联办各类中青年作家培训班。

  不断增加服务内容及手段。积极做好版权普法和维护作家权益工作。举办中国作协著作权普法培训班、“作家维权联络网”工作经验交流会。加强信息网 络传播权问题的研究。积极开展版权的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继续研究作家作品的数字化版权问题。创新普法宣传手段,加强与司法、版权行政部门及版权学术机 构、维权组织、专业法律服务组织的联系和合作,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开展维权工作。做好杭州、北戴河、雾灵山3个创作之家会员休假创作的服务工作,完善管 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逐步推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转型升级。研究明晰集团职能定位,进一步理顺集团与所属报刊社网的关系,探索适应文学出版事业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进 一步发挥集团统筹作用,推动所属报刊社网资产优化整合,形成合力,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坚持以作家原创内容为核心,巩固扩大传统出版优势,积极发展数字出 版、传播和阅读,探索网上售书和版权贸易。

  抓好作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中国作协各级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中国作协主席团和党组书记处同志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形成防止和克服“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强 调查研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要在作协机关不断营造热爱文学、熟悉作家的氛围,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服务作家的自觉性和做好工 作的主动性。要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充实作协干部队伍,树立以工作实绩为主的用人导向,加强培养,严格要求,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湛、作家 信赖的文学工作者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党和政府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高度重视,对广大作家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用更加辉煌的文学成就回 报日新月异的时代,回报创造历史的人民。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力于繁荣发展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