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国话编剧过士行:剧作家需找到生活的困惑点和迷茫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6: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3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就中国话剧未来市场前景,编剧过士行近日在天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首先取决于剧作家,他们要学会找到人们现实生活中的困惑点和迷茫点。

  过士行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专职编剧和导演,其代表作有《鸟人》《鱼人》《棋人》《坏话一条街》《暴风雪》等。

  过士行说,现在话剧观众正在年轻化,大都受过高等教育,眼界宽阔,看过不少国内外好的文艺作品。

  “如果你天天给他们‘垃圾’看,他们会再也不看的。所以剧作家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要把生活中人们真正的困惑,人生迷茫的点找到,把这些展现在舞台上。如果你不顾及观众心理上的需要,只注重生理上的需要,话剧是没有前景的。”他说。

  另外,从体制上来说,过士行认为,剧目的审查应该更宽泛,给创作更加宽松的环境;现在,中国作品与国外作品相比“不差钱”,硬件上的投入甚至更多,但是对“人”研究不够,没有深刻研究过人性的复杂性,所以作品没有力量。

  他认为,中国话剧的前景取决于如何把人的形象“立”在舞台上。“能够撞击观众心灵,甚至是触碰灵魂的话剧才有市场前景。”

  过士行说,中国的话剧市场既要标新立异,也要百花齐放。“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和个性,不要盲目地去模仿和克隆别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