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叶兆言出主意:高中生写好作文就两个字“多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6:22 来源:钱江晚报

  假如你这两天去杭州高级中学转转,总能碰上个把名人。为了给学生办樱花文会,让年轻人见识一下大家风范,这所百年名校把知名校友和他们的后代都请来了。

  昨天下午来和学生谈文学的,是著名作家叶兆言。他祖父正是杭高校友、一师教师叶圣陶。

  “祖父享誉文坛,对您来说是动力还是压力?”面对高中生的提问,叶兆言出人意料地坦率:“谈不上动力或者压力,就是觉得有点尴尬。和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比,我从小就很难享受到写作成功带来的快乐,包括出第一本书时,因为这些事对家里人来说太容易了,压根不是个事。”

  看到高中生们捂嘴偷乐,叶兆言又说了:文学和爱情一样,看着没啥用,但却能让生活变得美好。

  不过,常受邀担任各类作文大赛评委的叶兆言坦言,如今很多学生写不出好作文。

  他举了个形象的例子,大赛要求写“星星”或“月亮”,规定学生在2小时内当堂写作,结果学生交上来的全是“青菜”和“萝卜”。还有些学生最后补上一句:“在萝卜地里,我们看到了月亮。”大家一看就知道是套题作文。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孩子不会写作文?

  叶兆言归纳了四点原因。

  第一是受社会风气的影响。现在的社会风气太过浮躁和功利,学生写作文,根本不是出于内心的想法,作文完全是虚的。太多学生的文章是按照高考固定的模式来写的,这样的话文章就“死了”,里面没有思想,也没有感情。

  要说什么作文最好?那就是小学生的作文,最大的优点就是真实。有老师给四年级小学生出作文题《我睡不着》。小学生会写自己为什么睡不着,比方说,我看见鬼啦,妈妈不给我糖吃等等;可是当我们把这个题目让高中生去写,大家写出来的作文里就充斥着“理想”、“人生”、“希望”这些大道理。

  事实上,讲大道理没关系,可关键是能议论开来。现在许多学生对他不满的事情可以高谈阔论,但要是让他写观点来阐述,文章就变得非常粗浅。我们把它叫做“有结论,没有议论”的文章。

  第二是老师的教育。有些老师一味教学生套题、猜题、押题和点题,甚至教学生考试前先准备10篇文章,夹叙夹议外加一个感人的小故事。这样的文章容易套,也容易拿分。老师在教育孩子写作的同时,也被高考教育模式带跑了。

  叶兆言有一次当作文评委时遇到一位老师,老师告诉他:你看到那些写家里很惨的,从小没了妈妈的文章都是假的,千万不要相信。

  第三是家长的原因。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作文拿高分,不要跑题,不要出错。所以大家在写作的时候,通常不是想怎样把一篇作文写好,而是想怎样写出一篇不犯错的作文。

  第四是这些学生自身写作能力欠佳,缺乏锻炼。比如写唐诗是一种能力,一个没受过诗词写作训练的人,是写不好诗的。中学阶段开设语文课,就是为提高全民写作能力,而不是纠结于中心思想、做过度解读。

  要避开以上这些误区和问题,提高写作能力,叶兆言给高中生出了个主意,就两个字:多练。提高写作水平,没有灵丹妙药。叶兆言建议大家利用平常写日记,写微博,自由的、不受约束的写作才能帮助真正提高写作水平。(本报记者 沈蒙和 本报通讯员 常卓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