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活着之上》展现当代知识分子精神困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0日09:37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阎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研讨会”在京举行。

  《活着之上》是著名作家、中南大学教授阎真历经六年推出的长篇小说,该书于2014年12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获得首届路遥文学奖。这部作品致力于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叙事,真切表现了中国高校教师当前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小说通过描述历史学博士聂致远二十年生活历程,探讨了当代知识分子在生活中的价值犹豫和徘徊。通过凡人琐事表现了当代生活中的精神命题。在直面生活真相的同时,作者并未停留在单纯的批判层面,而是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追问,并以历史上的文化英雄为价值引导,试图在平庸的生活中注入理想的光芒。专家认为,阎真是具有强烈自省意识和追求经典的作家。作为现实生活的反省者和心灵世界的探索者,他描写人内心深处的世界,揭示隐藏在表象世界后的本质。《活着之上》是一部既最大限度还原了生活的真实,又给人以超越现实的勇气和力量,充满了正能量。在某种程度上,可称是一部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启示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