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毛时安:电视剧《平凡的世界》 追求精神的高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0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毛时安

  中国的电视剧近年连续强势出击,战绩出色。继去年《北平无战事》对历史的深刻解剖,今年又有《平凡的世界》对现实生活的深切、多情而充满力量的关怀,唤起了同代人对于共同走过的那段艰难泥泞而不乏理想主义光芒烛照的人生记忆。正是这段崎岖的道路,把一个民族引到了新世纪的阳光下,而且慢慢地激起了“80后”、“90后”的心灵涟漪和情感共鸣,仅网络点击率就高达20亿人次,使他们在物质主义弥漫的当下再次回味思考与自己人生相关的严肃的命题。星星还是那颗星星,但生活早已不是那种生活,甚至有点恍如隔世了。为什么这样一部通常被认为题材已经有点陈旧,艺术趣味看起来也不那么前卫时尚,质朴的就像黄土高坡沟壑风中摇曳的野草一样的电视剧,竟有着如此神奇的能穿越时间、年龄、地域、职业的力量。

  30年前流过的热泪今天依然溢满观众的眼眶。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有着自己一览众山小的精神高度的作品。30多年来,中国走过了一条不同于发达国家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发展道路。《平凡的世界》相当全面而准确地展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重大历史转折时期的农村生活。尤其是以孙少安、孙少平这群陕西青年农民为代表的中国农民、中国人的人生选择。看到了坚冰的融化和阳光透过云层的穿射。《平凡的世界》是中国道路的形象画卷。能够走过这样一条艰难曲折通达未来的道路,在于人民群众中蕴藏的被改革开放激活起来的改变自己命运从而改变国家面貌的中国精神。在荧屏上我们看到了男女主人公们事业、情感和人生选择时的内心冲突、挣扎,有着强大的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平凡的世界》是中国精神的深刻史诗。从1975年到1985年有孙少安、孙少平,后来的每一个十年、未来的每一个十年都会有他们的精神传人。他们不仅生活、奋斗在苦寒、贫瘠的黄土高原的一个个农村窑洞里,就是在中国的城市里行走,我们也会不期而遇,撞见一个个孙少安、孙少平们向我们迎面走来。他们不甘于平庸落后的生活,在埋头苦干中,默默地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他们始终向往追求有精神价值有自己尊严的生活。这里虽然有贫穷、苦难,但更多的是劳动和希望。

  中国在进步。孙少安、孙少平兄弟生活、奋斗的时代,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但他们身上改变自己改变命运所需要的百折不挠、虽九死而不悔的英雄主义、理想主义的气概和精神,和山川大地一样永恒。生活就像电视剧里不时出现的镜头一样,总有纷纷扬扬的雨雪覆盖,但心里要有阳光,有灯光。阳光照路,灯光暖心。这就是说,他们具体的人生道路是不可复制的,但他们的精神是可以再生的。我在电视剧《焦裕禄》的评论里热切呼唤,我们的艺术要热情回应时代的精神诉求。《平凡的世界》以其独有的丰厚、复杂和粗粝,回应了当下时代迫切的精神诉求。

  真正伟大的堪称不朽经典的艺术作品的力量,不仅在于其形式的独创和完美,更来源于其内在的精神高度。精神的侏儒不是艺术。

  在艺术上,《平凡的世界》力图实现大时代和小人物的贯通。重大的时代变迁在全剧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作为普通人,孙少安、孙少平兄弟的命运、情感在大时代的洪流里起伏颠簸,力图实现当下生活和历史记忆的对话。电视剧对原小说的人物戏份的调整和情节的挪动,正是着眼于此。力图在现实主义的写法中贯穿浪漫主义的内核,高扬着人的不懈的理想追求。虽然无论小说还是电视剧,艺术上都不是无懈可击,都有可资商榷之处,但有了上面这些,就有了看头。

  艺术家,只有把心紧贴在裸露的大地上,才能听见大地心跳的声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