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梁鸿鹰:电视剧《平凡的世界》 见证时代进步 讴歌人的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0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梁鸿鹰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如同记录时代发展的雄浑史诗,真实见证一个时代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典型地体现了文艺“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的真谛,在人们面前展开了一幅认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历史风云的生活长卷,居于这幅长卷中央的,是我国的政治与经济、社会与文化、城市与乡村的剧烈变革,是全体人民共同推动社会进步的丰沛创造力。电视剧细致入微地还原风起云涌岁月里共和国与人民同时经历的苦难与辉煌、快乐与忧伤。无论是以田福军为代表的最初改革推动者们付出的辛劳奉献,还是以孙少安、孙少平为代表的普通劳动者的勤劳智慧,都反映了民族崛起的共同心声,让人们看到那些拒绝在贫困和痛苦泥潭中挣扎的人们经过奋起创造,终于迎来国家和民族梦想新起航的曙光与辉煌,中国梦不是可以等来的、坐享其成的,恰恰是在曲折痛苦中书写的。平凡世界的不平凡由践行中国梦的人们共同铸造,作品震撼人心的现实意义就在这里。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讴歌人的非凡力量的扛鼎之作。主人公在特殊境遇考验中的奋斗、拼搏、自强,以及所显示出来的力量成为作品强健的筋骨。那些迎接一切困难的人,以自己的行动诠释平凡中的不平凡的人们始终处于剧情最核心的位置。作品有力地向世界宣告,优秀的人总是与困难为伍,他们就是为考验而生的。当命运把黄土高原的荒凉贫瘠甩给电视剧里的这些劳动者的时候,他们从来就没有低头,他们所经受的考验告诉我们,人之所以为人的伟大,以及人最了不起、最幸福的,不是如何能够吃饱喝足,而是如何与命运抗争,如何更多地克服困难。无论是在农村里带领乡亲们战胜贫困的孙少安,还是在矿区打拼的孙少平,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证明,奋斗与梦想原来就掌握在自己手里,靠自己的本事创造生活,灵魂才能获得安宁,在磨练意志、努力奋斗的路上,即使头破血流,也应在所不惜。无论少安少平兄弟,晓霞、润生,还是向前、秀莲、红梅,这些活得充实、自豪的奋斗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和生命所书写的中国故事的涓涓细流,最终汇成了中国故事最坚韧最光彩照人的部分。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同样是弘扬中国精神、传扬核心价值观的洪钟大吕。作品从不同侧面张扬有益于社会进步的价值观,形象地告诉我们,最美的心灵属于自强自立的人、自我牺牲的人、舍己为人的人,以及对爱情坚贞不二的人。在作品中晓霞、王师傅都因救人而献出宝贵生命,少平则因救人落下伤病,并挑起照顾师傅一家的责任,润叶在向前残疾之后与他携手面对生活的挑战,润生选择了陷于生活窘境中的同学红梅。作品热情赞誉人的质朴、真诚、坚韧和善良,鞭挞和讽刺懒惰、贪婪、耍奸、虚伪。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是作品始终弘扬的信念。中国人的美德在少安那里集中表现为强烈的乡亲乡土意识、共同富裕意识的行为追求,而在少平那里表现为诚实守信、刚直而富于正义感,他念书的时候帮助红梅,打工的时候救助小翠,他眼睛里揉不得任何沙子。嫉恶如仇、路见不平挺身而出,彰显了中国传统美德。在电视剧里好人和善意无处不在,并有着巨大辐射力。生活再艰难都有希望的闪光,少平在打零工、挖煤的时候,少安在办砖窑过程中,善意和帮助从没有远离过他们,因而任何困难都没有将他们置于绝望境地。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是一曲知识就是力量的深沉颂歌。作品热情赞美知识、热烈肯定文化的价值,孙少平经常在劳作之余手不释卷,“家里只要有上学的人就有希望”,这是黄土地上家家户户的顽固信条。跟随着剧情,我们看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红与黑》《红岩》等作品时时在与主人公倾情对话。书本与知识、教养与文化,让孙少平这个有着农民天然血统的“当代英雄”,在从中国农村底层走上个人奋斗之路的途中,格外理直气壮,品德与文化教养共同支撑起他的精神世界,让他成为极具别样光彩的形象。

  电视剧的感染力来自现实主义的伟大力量,在别人已经开始热衷于现代主义实验的时候,路遥依然用最笨的办法创作,他庄重地将自己定位为“历史书记官”,决意创作出一部全景式反映中国当代城乡变迁的史诗性巨制,为此他高强度读书、大范围体验生活,从而获得创作的丰沛底气,他从陕北高原上一个叫双水村的山庄出发,既作为历史的“剧中人”,又作为历史的“剧作者”,构建出一部属于未来的作品。电视剧的改编实践了小说的现实主义精神,作品描绘的城市与乡村、个人与家庭、现实与灵魂的图景,使之既无愧于形象的国家民族大历史,也无愧于个人的心灵史、精神成长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