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任溶溶:忆阎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溶溶

  阎严是我的老朋友。每年春节他总要来封信,有时还寄来一幅字画,他是一位书画家呀。可有两三年他没来过信了,我只好向他弟弟打听,才得知他已于前年去世,不禁怆然。

  阎严原名阎愈斌,是我上世纪40 年代大夏大学的同学。不过我读中国文学系,他读政治系,毫无往来,只是在等候上课时经常见面,我们也有共同认识的同学,因此会在一起聊两句。大学毕业后,我们就没见过面。

  上海解放前夕,有一天晚上我在家接待几位朋友,阎严忽然上我家来,真是位不速之客。可我们到底是老同学,我同样热情地接待他,不过我们没什么话好说。他一直坐着不走,等到我的朋友全走了,他还留下来。接着他悄悄跟我说,他正被国民党特务追捕,无处投奔,过去从同学处知道我思想进步,因此到我家,想在我家避一避。我觉得这是义不容辞的事,自然答应了。我爱人也是大夏大学的同学,也很同情他。好在我家没有外人,楼下又空着,就让他住了下来。我们找了一件长衫让他换上,第二天还给他买了一副平光眼镜戴上。原来他是一位民主人士,正在为共产党调查什么事情,被国民党特务发现了。

  他住在长乐路近东湖路的一条弄堂里,几个特务登门捉他,他临时上屋顶晒台,在屋顶过了几户人家下来逃走。我说我们反正从不往来,不会注意到我,放心住在我家好了。我们商量下来,他惟一的办法是离开上海去香港,当时上海与香港自由往来,怎么去香港,我们广东人熟悉,坐太古轮船就直达了。

  阎严在我家住了大约一个月左右,最后我打听好,到金陵路外滩太古轮船公司买了船票,一天下午坐三轮车送他到外滩上船。我看着他上了船,在甲板上露了一下脸,下船舱去了。我是等船开走才回家的。太平无事。

  他到香港以后来过一封信,说是香港朋友(当然是他那民主党派的人)热情接待他,可以放心。

  上海解放后他回到上海,还请我到他长乐路的家一聚,跟他的父母见面。随后他就到北京工作了。

  真没想到,他在北京成了一位书画家。我去北京,曾在颐和园前一家书画社和他会面。可惜我不懂书画,没谈什么。

  前些年他曾来上海,我们见过面。他住在弟弟家里,他弟弟是台湾资深报人。他说他弟弟正是在他逃到香港时去台湾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