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蒋风:童年接触的第一本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童书的力量是无可估量的,不时会触动情感上的涟漪,决定一个人一生的道路。

  记得我小学三年级时,就读于金华中学附属小学,遇到了一位好老师,接触到第一本好童书。

  这位老师姓斯名紫辉,浙江诸暨斯宅人。那时,她才20 出头,常穿一件深蓝色旗袍,脸上时时漾着微笑,给人一种亲切和善的感觉。斯老师说起话来悦耳动听,同学们都很喜爱她。她教我们班的算术课,斯老师当年怎样 教我们数学的,在我的记忆里淡漠得找不出一丝半缕痕迹了。但是她每周一节的故事课,却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她用了整整一个学期时间给我们讲了亚米契斯的《心》(即《爱的教育》)中的故事。她绘声绘色,不仅把故事讲得非常动人,而且把书中的人物讲得栩 栩如生。由于斯老师很投入,也很富有感情,每个故事都吸引全班同学的心。如《少年笔耕》里的叙利亚、《好友卡隆》中的卡隆、《万里寻母记》里的马尔柯、 《爸爸的护士》中的西西洛,还有《小石匠》里的那个拉布科……至今已80 年过去了,仍鲜活地活在我的记忆里。

  斯老师不仅是讲故事的能手,她更是位细心的老师,懂得孩子的心理,善于把每一项教育工作做到孩子的心坎里去。记得那个学期结束,她把《爱的教 育》书中的故事都讲完了,又安排了一次主题班会,把故事中的人物拿来给班里的同学命名,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做一个勤劳、正直、善良、勇敢、有道德的人。 这位同学比较勤劳的叫叙里亚,那位同学较正直的叫卡隆,另一位同学比较善良的叫西西洛,再一位同学勇敢的叫马尔柯……不知道那学期是我学习成绩不好,还是 表现不佳,我没有得到斯老师的命名,当时感到十分委屈,两眼噙满泪水,差点哭出声来,但终被一个男孩子本能的倔强性格,把这份委屈的泪水掩了回去。

  我从小个子比较高,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没想到细心的斯老师早已捕捉到我感情上的细微变化。主题班会一结束,斯老师就把我叫到她办公室,以满蕴 情感的口吻说道:“老师太粗心,竟把你给忘了。其实你比叙里亚勤劳,比卡隆正直,比西西洛善良,比马尔柯勇敢……将来一定能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如今班会 已结束,老师不可能为你再开一次命名大会,不过老师已想好一个弥补过失的办法。”她一边说,一边打开办公桌抽屉,拿出一本崭新的《爱的教育》来,还在扉页 上题了一句鼓励的话:“希望你永远记住:让自己那颗平凡的心,时时刻刻闪耀出不平凡的光彩来。”她接着说:“老师把自己最心爱的这本《爱的教育》送给你 吧!”当我从斯老师手里接过这本赠书,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这本《爱的教育》从此成了我心爱的宝物,一直珍藏到1940年。那年,旧居毁于日寇的一次空袭,熊熊的火焰也烧毁了我心爱的书。七十多年过去了,我还为此感到遗憾,为失去这本有纪念意义的书而心痛不已。

  我常常这样想:今天我身上有值得肯定的性格和品德,或多或少都得益于这本书,也离不开斯老师循循善诱的教诲。我后来走上儿童文学的道路,一生从事儿童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也和这本书有着直接的关系。

  后来,我才知道这本书是1886 年问世于意大利的著名作家德·亚米契斯的代表作,已经译成百来种文字,是发行上亿册、风靡全世界的书。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下,在上个世纪20 年代就经夏丏尊先生之手翻译成中文,1924 年在商务印书馆《东方杂志》上连载了13 期才刊载完毕。1924 年交由开明书店出版单行本。

  后来我又得知夏丏尊先生在浙江上虞任教于春晖中学时,是在风景如画的白马湖畔完成这本世界儿童文学名著的翻译。5 年前,我应邀去上虞参加金近纪念馆建成典礼,决定专程去春晖中学访古,在该校郑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夏丏尊先生故居。有意思的是,夏先生当年有两位鼎鼎大 名的邻居,一位是朱自清,每篇译稿完成时,他都是第一读者,并热心帮助订正;另一位是丰子恺,他为译本精心创作了插图和封面,使这本名著相映生辉。

  这次访古是一本童书引起的感情冲动,可以说也是我当年接触的第一本书生发出的诗意情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