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5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中国新诗诞生至今,已有接近百年的历史。在这期间,中国新诗从草创、实验到建设,历经无数诗人的艰苦努力,取得了辉煌成就,部分作品经历时间沉淀,成为经典。但中国新诗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要进一步梳理与探讨。3月21日,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与江苏省作协联合主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在江苏无锡启动。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叶延滨谈到,理论的创新始终伴随着新诗发展的进程。特别是在新诗百年的特殊节点上,应该提供更多开放的交流平台,让持有不同观点的诗人、批评家对新诗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发言,促进新诗更好发展。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介绍说,“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并非一次性举办的论坛,它将连续举办3年,每年举办3至5场讨论,每次讨论围绕特定的主题进行。这些主题的设置有一个大致的规划,但会随着讨论的进行而不断修改、拓展。这些讨论在整理后将陆续刊发于《扬子江》诗刊。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首场论坛,吴思敬、张王飞、汪政、何言宏、霍俊明、张德明、胡弦等诗人、评论家围绕“新诗百年自身传统的构建及其不足”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吴思敬认为,尽管与有着三千年辉煌历史的古代诗歌相比,百年新诗只能说是步履蹒跚的小孩子,但是新诗形成了不同于古代诗歌的自身传统则是确定无疑的。从精神层面上说,新诗诞生伊始就充满了一种蓬蓬勃勃的自由精神,它呼吁人的解放,反映在诗歌创作上就是提倡“诗体大解放”。

  汪政谈到,新诗之“新”就在于它对现代性的追寻,从“五四”时期开始,自由、人性、启蒙等主题都是新诗经常要表达的。新诗关注当下的情感与生活,使用日常生活的语言,通过口语入诗,将一部分口语进行审美提升。在文本的复杂性上,新诗也较古诗更为难以模仿、难以把握,因为它没有任何外在形式的规约。这些特征综合起来,就构成了新诗自身的一部分传统。

  实际上,我们不会去追问古典诗歌或西方诗歌的传统是什么,好像这两个传统是不言自明的。大家认为,新诗之所以面临这样的追问,是因为即使新诗已经百年,但有些人对其合法性依然抱着质疑的态度。这些质疑是值得重视的,我们可以依此去反思新诗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如何更好地借鉴传统资源?一些诗人如何摆脱对西方诗人的刻板模仿?诗歌批评是否存在一些最基本的标准?同时,对于中国新诗传统的问题,不必太过于焦虑。中国新诗,无论是走继承传统的路径还是走学习西方的路径,再或者是实现二者的融合,都有可能写出好作品。我们应该抱着乐观的态度去看待新诗的发展。在新诗的发展过程中,新诗自身的传统也自然会不断完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