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诗人余秀华:有些诗歌论坛全是复制粘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3日16:08 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余秀华在接受采访时妙语连珠。 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深圳商报记者 谢晨星

  去年底,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歌在微信转发上百万次,引发网上热议狂潮。她的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已经4次加印,销量突破10万 大关,成为20年来中国销量最高的诗集。3月22日下午2时,余秀华携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在中心书城北区台阶签售。当天上午,她接受深圳媒体的群访。 她的诗歌、她的生活都成了记者关心的话题,而她则一如往常的“毒舌”。

  这半个月,余秀华都在路上,从家到杭州、上海、北京、深圳再到北京,几城辗转,如此密集的活动安排几乎是娱乐明星的专属,这样的情况在文学圈里 很少,就更别提是一个诗人了。虽然余秀华跟记者侃侃而谈,时而幽默时而思考不露倦意,但采访结束时,她还是长长地伸了个懒腰,说比起一大堆记者围着,她还 是更喜欢自己一个人。

  “被记者包围

  算什么成名?”

  “所有记者的战斗力在余秀华面前都变成渣”,这是近期采访过余秀华的全国记者们普遍的感想。当天的记者见面会,余秀华依然穿着标志性的她最喜欢 的红色上衣,“笑容灿烂,言辞凶猛”。现场围坐的一大堆记者,一个小时访问中,很少有哪个问题能让她回答超过两句话的。虽然学者沈睿将余秀华称为“中国的 艾米莉·狄金森”,但她本人似乎并不太喜欢这种对比。问到成名后的最大感受,她很狡黠的反问“我现在成名了吗?我怎么没感受?”之后她郑重解释,“诗歌被 所有人都认可,这才是成名,被记者包围算什么成名?”

  也因此,从安静的农村走向每个城市喧闹的签售台,她并不认为这些密集的活动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破坏,“生活就是生活,怎么会被破坏。”当被问到 如何看待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她更是发挥“噎人”功力答“那是别人的事,跟我没有关系啊。”至于问她喜欢读书吗?她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谁读书啊,读书多无 聊啊。”

  “有些诗歌论坛

  全是复制粘贴”

  从默默无闻的诗人到20年来中国销量最高的诗集,余秀华坦言,“能够在纸上印出来,我觉得还是很神奇的。”当记者问,这么高的销量,有没有让她 感受到压力,她则表示:“销量这么好,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有压力?”访谈中,印象最深的是她对很多事情的满不在乎和不以为然。于是记者问:“究竟什么是 你生活中比较在意的事呢?”余秀华直言:“谁偷了我的钱我肯定在意呀。”

  在余秀华心里,好诗是不可以定义的,“打动内心的诗就是好诗。”余秀华表示,写诗不需要技巧,但会形成自己的语言习惯,“比如有人习惯把形容词 放在前面,有人习惯放在后面。”而对于诗歌的形式,也是需要的,“形式能把诗歌向上提好几个档次”。提到国内某些诗歌论坛,她更是毫不客气地表示,“简直 是扯淡,根本不是真的读诗评诗,都是复制粘贴,全是虚假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