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辛铭抒情长诗《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3日10: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研讨会现场1研讨会现场1
李敬泽致辞李敬泽致辞
作者:辛铭作者:辛铭

  辛铭抒情长诗《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中国作家》2015年第1期)以饱满的热情讴歌了一个普通人的中国梦,唱出了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是近年来诸多弘扬“中国梦”的佳作。该诗甫一发表,便引起了广泛关注。3月22日上午,由《文艺报》社、《中国作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辛铭抒情长诗《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宣部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刘汉俊,《中国作家》主编王山,以及叶延滨、吴义勤、商震、刘玉琴、胡殷红、何向阳、彭学明、张同吾、徐可、胡军、刘立云、张颐武、李宏伟、邱华栋、李建军、张熙、霍俊明、梁彬、程绍武、陈亚军等评论家、诗人们出席了研讨会,大家就辛铭诗歌的文学价值、社会意义和艺术特色等热烈发言,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梁鸿鹰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对辛铭的《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诗题材重大、贴近现实,在文学表达上气势恢宏、情感真挚,具有重要的思想意义和艺术价值。

  辛铭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西北大学,2012年出版的诗集《天堂》,是他在新疆长期生活的结晶,他在这部诗集中展现了当地浓郁的民族风情、奇异的边塞风光,充分显示了诗人丰富的内心和对生活的大爱之情。新作《一个人和一个民族的梦》聚焦宏大主题,以一个爱国赤子的角度来看“中国梦”,用一个普通百姓的眼光来观察领袖人物。正如该诗开头所说“这是一个人坚实而又沉着的梦”,诗人认为,中国梦应该是“你的梦、我的梦,是我们共同的梦”,更是“中华民族自己的梦”。

  评论家认为,《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是一首优秀的充满时代精神的抒情长诗,这首诗既献给诗人心中尊敬的领袖,也献给让一个伟大民族梦想成真的时代,更是献给每个为梦想在这块土地上平凡劳动的中国人。它的出现向当下诗坛注入了一股时代正气,一股艺术清风,体现了一种向上、向美、向善的引领。大家认为,诗人在新疆和基层生活的体验,使长诗有了丰富的艺术资源,为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大自然意象、生活素材和独特的视角。该诗通篇洋溢着诗人内心的激情,读来回肠荡气,体现了诗人精神视野的拓展、思想认知的升华、历史感悟的深化和对艺术感觉的精微把握,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佳作,彰显了信仰之美与崇高之美,为长篇抒情诗创作提供了启迪。(欣闻 摄影:宋天)

研讨会现场2研讨会现场2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