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外国驻华大使高度评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3日09:19 来源:新华网

外国驻华大使高度评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在近期新华网组织的外国驻华大使系列访谈中,多位大使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并给予高度评价。大使们认为,这本书有助于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的发展,让人们更好理解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

   图一:第一排依次为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和印尼驻华大使苏更;第二排依次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和科威特驻华大使祖维赫。

   “我读过,我家里有这本书,我自己买的。”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在做客“新华访谈”时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世界上享誉盛名,因为它对习主席以前的讲话和文章做了很好的回顾和梳理。戴尚贤认为,这本书是研究时下中国政策很好的参考,书中的改革思想很有建设性意义。

  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告诉记者,他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后,感到这本书的出版发行有重大意义。裴德盛说:“众多普通民众以及像我这样的政府官员希望了解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思想,我们更希望通过第一手材料直接了解,而不仅仅是通过媒体上阅读记者对领导人的报道。”

  据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出版发行以来,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目前该书累计发行超300万册,外文各语种版本发行30多万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家领导人著作海外发行量最大的一次。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说:“去年9月面世至今,这本书已售出300万册,我想,只有真正读过的人才不会对它所产生的轰动影响表示惊讶。”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表示,这本书通过独特的视角对当下中国的治国理念进行了解读。中国领导人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快速转型时期所展现出的远见卓识令 人称赞。这本书使外国读者了解到中国的领导层如何使他们的智慧变成了现实,同时从历史、社会和政治角度对中国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我拜读过这本巨著,它蕴含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代表了他对中国国家和社会振兴的期待。”科威特驻华大使祖维赫说。

 

  图二:2014年10月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2014年法兰克福书展上,时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左二)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 (右二)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首发式上展示新书。当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举行首发式,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介 绍中国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2014年9月28日开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出版发行。去年10月初,外文出版社在法兰克福书展举行了 该书的多语种全球首发式。随后,各地陆续举行研讨会,目前已经在法国、俄罗斯、柬埔寨、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或研讨会。

  哈利德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成多种外语,供全世界的读者阅读。“我非常高兴的是,这本书2014年也在巴基斯坦公开发行。”

  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包括阿拉伯语在内的多个语种出版,表明中方期望与世界各国一道描绘未来道路,实现共赢。而这也是中国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区域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哈利德说,“中巴经济走廊”就是涉及“一 带一路”首创项目。为了对区域间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有更好的理解,包括巴基斯坦读者在内的外国读者,都需要了解这本书的相关内容。

  阿米尔表示,埃方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这本著作将为促进世界各国关系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书中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以及坚持共同发展的原则,它们在多边国际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阿米尔说。

  苏更说:“如果你对中国感兴趣,这绝对是一本可以帮助你全面了解中国以及中国政策的好书,它详细阐释了如何在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条件下,最终实 现中国梦。”苏更表示,除了自己阅读,他还将这本书推荐给他的同事们,希望他们通过此书既能了解中国的当下,也能感知中国的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