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东建立“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 积极探索加强文艺评论的新机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3日09: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评论与创作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互相激发,才能共同繁荣。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不仅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广大作家艺术家潜心精品创作的激情,也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

  近年来,山东省作协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积极探索加强文艺评论管理工作的新办法、新思路,摸索出一些切实可行的经验。如建立专家咨询评价机制、实行文学评论特邀研究员制度、开展文学主题和作家作品研讨、加强青年文学评论人才培养、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等,如此一来,可以发挥文学评论在引导文学思潮、创新文学思路、指导精品创作、推介作家作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山东省作协还于今年2月正式发布了《山东省签约文艺评论家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了“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以期建立更加齐整的文艺评论队伍,进一步提高其在全国的影响力,推动山东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借鉴签约作家制度的成功做法,探索建立签约评论家制度,是山东省作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文学评论工作的一项探索。主要做法是从山东省评选出一批优秀青年评论家任省作协签约文学评论家,参照签约作家的扶持办法予以扶持,引导青年评论家积极参与省作协的各项文学工作和活动,以更多精力关注、研究和评论齐鲁文学现象和山东作家作品,加强对签约作家群体的跟踪研究,推出一批文学评论精品。

  据了解,“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联、省作协联合研究并组织实施。首批签约文学评论家10名、签约艺术评论家20名。“签约文艺评论家”的申报范围广泛,但对申报人在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年龄等方面提出了条件和要求,申报人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正确导向,学术态度严肃,具有较深厚的文学艺术理论基础、学术素养、评论功底和一定社会影响,同时在业务方面成绩突出,卓有影响。

  根据《山东省签约文艺评论家管理办法》规定,“签约文艺评论家”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如围绕山东省文艺创作生产实践、文艺现象、文艺思潮和作家、艺术家研究确定重点选题,按照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等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文艺评论和研究任务;结合山东年度重点文艺宣传工作和《大众日报》文艺评论专栏约稿,完成交付的文艺评论任务;参与重要文艺活动,关注山东文艺发展最新动态,提出促进山东文艺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等。

  为保证这项制度的顺利实施,山东省多部门展开合作,为“签约文艺评论家”提供政策保障和日常管理。经费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每年还将对签约文艺评论家履约情况及成果质量进行评估,并根据考核情况落实补贴奖励政策。而对签约的文艺评论家来说,该制度并非终身有效。每批签约文艺评论家聘任期限为3年。如在聘任期内工作成绩突出,并符合签约文艺评论家年龄要求者,可申请续聘,但连续签约原则上不得超过两届。此外,如存在违反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违犯国家法律情况,不能按时完成签约任务,文艺评论成果有抄袭、侵权、剽窃等情况,将取消其签约资格并追回所发补贴及奖励。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谈到,探索建立“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提高文艺评论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在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这一制度积极宣传推介山东优秀文艺作品和优秀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支思想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文艺评论家队伍,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工作品牌。

  文学评论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的文学评论家队伍。山东省探索建立的“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将有利于发现和培养骨干文艺评论家,引导他们把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真正发挥文学评论的功能和作用,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学批评,打造更多文艺精品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