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其其格:文学评奖要坚持好作品主义

——在第六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奖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0日11: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其其格

  今天,我们以小说的名义汇聚一堂,也以茅台的名义汇聚一堂,在春意融融的美好天气里,在“两会”胜利闭幕的日子里,我们在中国文学的最高殿堂——中国作家协会隆重举行第六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奖颁奖典礼。请允许我代表《小说选刊》杂志社,向各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小说选刊》与文学评奖有息息相关的命运联系,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作协委托《小说选刊》组织新中国首次文学奖——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的评选工作,《小说选刊》荣耀见证了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学走过的辉煌历程,忠实记录了已成为今日中国文学栋梁的众多优秀作家每一步前行的足迹。2009年,贵州茅台集团和袁仁国董事长怀着对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对中国文学的热爱,与《小说选刊》杂志社联合举办“茅台杯”《小说选刊》奖,像精心酿造国酒茅台一样,精心打造这个纯文学品牌。如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评选活动已经走过了六载光辉岁月,《小说选刊》不负国酒茅台的盛名,凭借新时期创建的巨大社会影响力和深厚积淀,将每一届“茅台杯”奖都打造成为了最受读者信赖的年度文学奖;历届获奖作品都成为广为传诵的名篇名作;众多优秀作家从这里起飞。本届大奖获得者既有叶广芩、邓一光、红柯这样的著名作家,也有王十月、王方晨这样的中青年实力派才俊。还有拥有众多粉丝被称为“大神”级作家的蔡骏。“80后”女作家周李立凭借《八道门》,获得了这届的“新人奖”。

  “茅台杯”《小说选刊》奖评委会以坚定的价值理念坚持好作品主义:注重现实的同时,也注重审美;注重传统,也注重探索;注重故事,也注重文本;注重题材的丰富性,更注重对题材的深入挖掘。本次获奖作品,既能让读者感受到时代的潮汐、生活的质感和审美的愉悦,也能感受到中国作家对人类、对民族、对故乡深沉而饱满的情怀。评奖程序公正、严肃、认真,我们相信这些获奖作品是能够代表2014年度中国中、短篇小说创作的精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茅台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增设了“微小说”奖。这个奖项对《小说选刊》创办两年来的“微小说”栏目进行了认真梳理。青年作家游睿的《父亲的证明》,以精湛的笔法,融悬念与真情于一体,直视留守儿童问题,以小见大,令人感怀。赵明宇、李伶伶获得微小说提名奖。没想到李伶伶还是一位轮椅上的姑娘,小说给她梦想,让她的思想飞扬,生活更加精彩。今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文学期刊编辑和微小说作家代表,共同召开了“全国首届微小说高峰论坛”,通过了论坛宣言。大家一致呼吁:团结携手、共同熔铸微型小说的品质,让精湛的汉语写作在微阅读中获得最大的分享价值。

  精湛的汉语写作也是中、短篇小说的价值追求。好小说如好酒,需要精心酿造。我们相信中国小说会越来越好,相信国酒茅台会越来越香。最后,我代表《小说选刊》全体同仁,再次向获奖作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原创文学期刊的同仁们道一声真诚的感谢!谢谢你们的支持!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5年3月15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