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浓浓中国味 深深世界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9日09:30 来源:人民日报 王 珏

在开罗“欢乐春节大庙会”放飞巨龙风筝。
本报记者 王 珏摄

  在中国庆祝春节时,世界也在感知着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作为庆祝中国年的知名品牌,2015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119个国家地区展开,让春节蕴含的中国文化,因此传播得更为久远。

  从实物到符号

  “一、二、三,起!”在3人的帮助下,来自山东潍坊的风筝制作人郭洪利将巨龙风筝在埃及开罗迈阿迪岛上空高高放飞,在场观众不禁发出一阵热烈的欢呼和惊叹声。巨龙风筝摇曳在蓝天上,寄托了人们对这个古老国度的美好祝福。

  这是埃及开罗“欢乐春节”大庙会的一个侧影。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分为大庙会、歌舞晚会等多种形式。其中,最受当地人欢迎的大庙会于2月6日在开罗迈 阿迪岛公园举行。在蓝天白云绿草地的映衬下,大庙会民俗展示区的剪影、糖画、面塑、抛沙画、版画、叶脉画、黄杨米雕等多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现场展示,吸 引了埃及人好奇的眼光。舞台演出区的川剧变脸,中国传统民乐等精彩节目博得人们阵阵掌声。游艺区美食区兰州拉面等美食更是激发了人们的美食味蕾。中国驻埃 及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介绍说,“欢乐春节”大庙会举办5年来,参与人数已从最初的两千人发展到如今的上万人。

  在土耳其,“欢乐春节——北京之夜”文化活动于春节期间在伊斯坦布尔举行,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场包括剪纸、抖空竹和风筝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演,还有一台歌舞、武术、杂技的综艺晚会。

  在美国,由制作人马久越担任艺术总监的中演民族演奏团,在芝加哥交响乐团驻场音乐厅演出了名为《聆听中国》的迎春音乐会。作为“欢乐春节”在美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一站,中西方艺术家演绎了中国传统的经典曲目《二泉映月》《花好月圆》等。

  据统计,2015年“欢乐春节”活动的项目已超过900个,覆盖了119个国家和地区、324座城市,体验互动,正成为2015年“欢乐春节”活动的关 键词。在埃及大庙会上,人们能在每个展台前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与艺人交流互动。郭洪利说,他不仅是当天在庙会上展示风筝技艺,还提前一个月来到开罗, 讲授风筝历史、教授风筝制作,“我的开罗学生们学得特别高兴!”

  文化部外联局亚非处主任余建说,“欢乐春节”活动特别注意把春节和当地人的需求嫁接在一起,这可以让观众融入其中。

  随着“欢乐春节”活动的持续推进,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中突出了个性符号,让文化传播更有影响力。陈冬云就提到,在具体活动中,他们注重推出、包装符号性文化事物,倡导共庆概念,让更多人分享这个属于春天的节日。

  从器具到思想

  前不久,第十五届阿曼马斯喀特艺术节在阿曼苏丹国马斯喀特市举行,其中的“璀璨中华”欢乐春节行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巨龙”风筝、非遗展示……中国代表团的丰富展品,给当地染上了一抹浓浓的中国红。

  创办于1998年的马斯喀特艺术节,每届参观人数近百万人次。走进位于马斯喀特艺术节园区的中国馆内,一股浓浓的中国年味扑面而来:风筝与拓片合作的复 古“纸鸢”,集书法、篆刻、剪纸造型于一身的湘绣扇面,精美荷花剪纸图案的扎染作品,扎过金刚结的蓝染围巾……来到马斯喀特艺术节的各国观众,体验着中国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与创新。

  作为中阿建交以来中方赴阿曼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中国 馆的活动以“璀璨中华”为主题,“欢乐春节”为主线,内容设置为“中国功夫”“中国美食”“中国手艺”“中国祝福”4个板块。中国代表团成员43人,展出 15项传统技艺,300余件精美艺术品。中国馆自1月27日开馆以来,举办了“璀璨中华”文化小课堂11期,中国功夫舞台演出15场,策划了“立春”及 “中国日”两大特别主题日活动。来自北京的石刻艺术博物馆此次不仅带来了种类丰富的展品,还引导观众现场印福字,参与互动体验。将中国石刻艺术用更多更好 的载体传播出去,这是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部主任于连成的希望。

  随着“欢乐春节”活动的影响不断扩大,春节中蕴含的喜庆和谐 的文化内涵也随之传播,尤其是那些融入现代意识与当下活力的中国文化更吸引了众多外国人。在开罗,“欢乐春节”活动已经培养了忠实的观众群,当地人丽丽连 续5年参加“欢乐春节”活动。她说,中国“家”的观念最吸引她,这里蕴含了丰富的含义。

  文化部外联局负责人说,“璀璨中华”欢乐春节行活动的意义在于依托本土的艺术节,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阿曼的活动专门邀请了学者阎崇年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薛庆国来阿曼深度对话。薛庆国认为,让外国人感知更多中国文化的精髓,除了器物层面的交流,还需要思想层面的交流;阎崇年则说:“要将更多优秀的中国传统用现代手段传播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