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六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8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初春的京城万象更新、生机洋溢,又有5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相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他们为期两个多月的学习生活。3月17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六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文学评论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出席开学典礼,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钱小芊在讲话中介绍了高研班的沿革发展,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文艺需要评论,评论促进创作。要实现文学的大繁荣,就必须有文学评论的大发展。举办这期文学评论高研班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文学评论工作和文学评论队伍建设,更好地推动文学批评在文学创作、文学人才队伍成长和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钱小芊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深刻认识文学批评是文学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文学批评家要自觉高扬艺术理想,坚持批评操守,引领文艺正气;深刻认识我们的文学批评要坚持正确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把好文学批评的“方向盘”,推动涌现更多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体现中华文化精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力作;深刻认识文学批评要的是批评,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要像鲁迅所说的,致力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深刻认识开展文学批评要大力提倡说真话、讲道理,积极营造开展文学批评的良好氛围。

  叶淑媛、郑润良、王敏、叶君等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实际交流了从事文学评论工作的经历和感受,畅谈了对文学评论的理解和思索。大家谈到,文学评论与创作相伴而行,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在文学更加多样化发展的当下,年轻一代的评论者如何面对文学的历史和现状,继承优秀的批评传统和学风,勇于开拓创新,传播新的批评理念,提升批评水平,敏锐地发出有见地的声音,这既是时代提出的课题,也是时代赋予的责任。我们期待对当下文学富有诚意的批评,对文学创作起到引领与修正作用,让一个时代的文学葆有尊严,这应当是文学批评者努力的方向。学员们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和“充电”机会,紧密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有关文学评论的各种实际问题,以积极的态度和勤勉的作风投入到学习当中去,保质保量地完成鲁院规定的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力求取得更大的收获和进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增强“鲁二十六”的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塑造文学评论高研班的良好形象。

  文学批评在我国有着优良传统,新时期以来的中国文学发展,也有力地证明了创作和评论的相生相长。同时,当前文学评论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据悉,自2002年以来,鲁迅文学院确立了以举办高级研讨班为主要形式来培养中青年作家、评论家、编辑家和文学工作者队伍的办学模式,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5届高研班。其中第五届和第九届这两届高研班是理论评论班,102名从事文学评论的作家在这里研修深造,他们现在大多已成为我国文学评论界的中坚力量。时隔多年之后,鲁院这次又专门举办文学评论高研班,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届高研班学员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学历水平高、学术背景强,50名学员中有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13名,有25名学员供职于高校和研究机构,很多学员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工作岗位上已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据介绍,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进行了精心准备,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基础上,根据本届学员的具体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满足学员的学习研修需求。本届高研班将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精心组织高质量的各类研讨会及文学沙龙,既注重提供各类有分量的精彩课程,也注重为大家搭建思想认识上相互交流、创作经验上彼此分享的平台。高研班还将精心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家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各方面获得新的提高。同时,本届高研班为学员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阅读机会,鲁院将为学员们开列一些阅读书目,力求使大家博采众长,具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