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7日11: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以“微型小说(小小说)发展展望:创造力,优化、普及与提高”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高峰论坛”于2015年3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评论家雷达、白烨、何向阳、贺绍俊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微小说理论研究机构代表、作家、期刊编辑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着眼于微型小说(小小说)发展现状,围绕微小说的现状和趋势,重点探讨微小说如何实现“大众化”和“精品化”同步发展;如何有效运用移动互联网推动微小说写作和阅读热情;如何建设微小说理论评论体系,将微小说纳入中国文学传统等根本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同时大家就《小说选刊》“微小说”栏目的版面策略及优化手段;筹划“微型小说(小小说)十年盘点”活动及其操作等具体项目积极建议献策。

  大家认为,新时期以来,伴随着全国中、短篇小说形成的创作热潮,一批作家和编辑致力于中国微小说事业的开拓与建设,成效卓著。《小小说选刊》《百花园》等期刊,承继中国现当代文学传统,数十年默默耕耘,在促进微小说创作、培养微小说作家、发展微小说理论与评论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熔铸精品的努力奠定了中国精短小说的艺术规范。

  近年来,微型小说(小小说)领域更显生机勃勃,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社会身份的作家投身于微小说创作,形成了规模宏大、意识自觉,创作能力旺盛、创作成就显著的微小说作家队伍。以“小小说”“微小说”“闪小说”等命名的大赛和专题研讨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微小说既能呼应大众对“快阅读”“轻阅读”的需求,又能以精雕细刻的文体创造精品力作,互联网、自媒体等新兴传媒手段成为微小说发展繁荣的重要依托。许多微小说精品,插上信息科技的翅膀,飞向海内外,飞到万千读者的手中和心中,读者群持续扩大。微小说也进入了大学中文系教学内容,进入了当代文学理论研究视野。

  《小说选刊》“微小说”栏目在2015年扩版,用一以贯之的精品意识,高度关注对微小说创作,实现《小说选刊》创始人茅盾先生所期,让微小说成为结合“特写和短篇小说的特点而成为自有个性的新品种。”

  会议通过了《首届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高峰论坛宣言》。呼吁加强全国各地微型小说(小小说)创作和研究机构相互间的密切交流,促进微型小说(小小说)加入中国文学发展格局之目标的实现;增进微型小说(小小说)与中、短篇小说的平等对话,彰显微型小说(小小说)所具有的“独立品质和尊严”,推动使用精湛汉语表达的写作风气;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传播载体,与“微阅读”时代相契合,促进微型小说(小小说)的传播,以有特色的形式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首届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高峰论坛宣言

  2015年春天,我们聚首北京,审视微型小说(小小说)的兴起和面临的挑战,进一步认识在推动汉语写作和全民阅读背景下熔铸微型小说(小小说)品质的重要性,为增进微型小说(小小说)界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促进微型小说(小小说)文体的完善、艺术的臻进、创作的繁荣,造就队伍大团结、事业大发展的喜人前景而群策群力。为此,我们主张:

  力争将“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高峰论坛”办成永久性高水准专题论坛。

  加强全国各地微型小说(小小说)创作和研究机构相互间的密切交流,促进提高微型小说(小小说)在中国文学发展格局中的地位。

  增进微型小说(小小说)与中、短篇小说的平等对话,推动使用精湛汉语表达的写作风气。

  借助《小说选刊》的社会影响力打造“微小说”栏目的权威性,为广大微型小说(小小说)作者、研究者及原创刊物和网站提供展示文学经验的高端舞台,彰显微型小说(小小说)所具有的“独立品质和尊严”。

  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新兴传播载体,与“微阅读”时代相契合,促进微型小说(小小说)的传播,调动公众参与文学活动的热情,以有特色的形式弘扬真善美、传递汉语写作的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