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艺界两会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6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莫言委员:

  艺术创作要有个人风格

  “怎样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莫言委员在两会期间如是说,写小说的谁不想写出《红楼梦》来?美术家谁不想成 为齐白石?音乐家谁不想成为贝多芬?但是个人主观的追求怎样体现出来,最后还是要变成作品。一部伟大的作品的产生,需要各方面条件的“凑巧”配合。

  “讲好中国故事”是大众对文艺工作者的期待之一。“怎样讲好中国故事?我作为作家,是用写小说的方式来讲中国故事,戏剧家用戏剧的方式来讲中国 故事,每个艺术工作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莫言谈到,创作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光靠重视不行。艺术工作者要跟时代密切相连,要深入生活和老 百姓打成一片,把握住时代发展最重要的信息。要靠个人的努力,沉下心来搞创作。艺术创作要有个人的风格,有关方面要对艺术家的创作个性予以充分宽容。

  高云委员:

  选对一个人,就可以兴一方

  “一个团、一个院、一个专业机构,选对一个人,就可以活一方、兴一方。相反,用错了一个人,不仅构筑文艺高峰无望,还会乱一方、败一方,甚至带 坏一方风气。”两会期间,高云委员提出要重视并规范文艺领军人才的选配工作。他说,文艺领军人才往往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选配好文艺 领军人才,对于构筑文艺高峰、引领文艺发展、营造良好文艺生态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较好地选配文艺领军人才,他建议从专业成就、业界影响力、行政组 织能力等多方面对人选进行考量。

  陈力委员:

  使文化惠民工程更加实惠

  陈力委员建议将农家书屋纳入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他在调研中发现,农家书屋这一惠民工程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在图书配备 上,由于执行统一配送,相邻书屋间资源同质化严重;在管理与服务上,由于缺乏持续的服务保障,不少农家书屋建成后不能正常开放;在功能上,农家书屋与之前 有的一些文化惠民工程存在重叠。因此,他建议把服务终端的各个文化惠民项目(如农家书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文化共享工程等)整合起来,建设村 (社区)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享人力资源,共用基础设施,统一管理服务,统一考核标准。同时要创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使文化惠民工程更加实惠。

  (本报记者  黄尚恩∕采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