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鸿鹰:童心难得 真诚见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3日08: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梁鸿鹰

  到《文艺报》工作4个多月,文椿老师见了两次,每次都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位爽朗、干练、正直的老大姐,她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如今思维敏 捷,身体硬朗,一点都不像80多岁的人。去年“十一”前去看她的时候,她说自己有个集子就要出版了,还拿过来出版社设计的几个封面大样让我们帮她拿主意。 今年春节前看望她时,我答应文集出来后写个评论,并且带回来一本载有她回忆荒煤先生文字的《传记文学》杂志。回来没几天,作家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徐乐就把文 椿大姐文集《童心说》的样书搬到了报社。翻阅大姐的文集,看到一篇篇写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那些热烈而真诚的文字,心里涌起不少感想。

  刚刚进入改革开放的上世纪80年代,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带来的是思潮风起云涌、文艺百花竞放的新气象。走出了文化专制压抑的人们,热切盼望文 艺蓬勃发展,热情呼唤文艺的丰富绚烂,那个时候的《文艺报》,得风气之先,经常发起话题讨论,指点创作得失,文椿老师作为《文艺报》这个团队的一员,与大 家一起,满腔热忱地投入到多样而变化不居的文艺发展热潮中,去见证、记录、呼喊,为文艺发展尽心尽力,《童心说》为我们留下宝贵记忆。而这份记忆多是难以 重现的思想交锋、热诚探讨。文椿大姐说,这两年人们屡屡感慨“时间都到哪儿去了”,时间不见了,但思想文化的积累却可以穿过文字的密林,最终为民族精神、 民族文化的传承留下深深痕迹,热情洋溢的文椿不仅是参与了文艺繁荣发展的冲浪者,而且是丰富了关于那个时代文化积累的见证人,她就是用自己的笔,为我们在 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倚重。

  打开《童心说》,那个文艺勃兴时代的热烈氛围扑面而来——《巴山夜雨》《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归心似箭》《乡音》《咱们的退伍兵》《新星》 《人生》《啊,摇篮!》,一部部酝酿、发动和伴随了文艺复兴的佳作,在当时都激起过强烈的社会反响,这些作品经由文椿大姐的笔,得以再次回到我们视线中。 当年我们是坐在幽暗的电影院里,在银幕的面前与影片里的主人公们同悲欢共生死的,但我们很少想到,在这条火热的文艺战线上,实际上还有一批辛劳地耕耘的编 辑和记者,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与那些名扬海内外的作品共同经历着欢笑与悲伤、掌声与杂音;我同样没有想到,围绕《天云山传奇》,当初居然还有《一部违反真 实的影片》那样不讲道理的言论,直接就给影片扣上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文艺上的反映”的大帽子,同样还有对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到中年》,居然也有人以 “一部有严重缺陷的影片”发难。我们通过《童心说》看到,《文艺报》连续6期开展关于《天云山传奇》的讨论,文椿大姐和报社的其他同志一起,坚决捍卫真 理,对污蔑《天云山传奇》的论调,发出了“一种违反常识的批评”的鲜明声音;对《人到中年》,则组织了文艺评论和群众影评摘登,加以热情推介。她就是这 样,常常是以评论、报道等多种方式,为这些优秀作品的问世热情叫好,为现实主义创作精神鼓与呼,做时代力作的助产士、“拉拉队员”与同路人,拳拳之心可 鉴,殷殷之情深厚。

  从文集中的一篇篇文章、一个个报道看得出来,辛劳忙碌的文椿老师向来敏于观察、善于思考,她写的所有文章,均不作泛泛之论,而是紧密结合当时文 艺发展状况,有的放矢,有思想有锋芒,短小精悍,朴实无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她于1981年就在《光明日报》发表《评奖小议》,提出评奖要“发扬 民主,走群众路线”,避免“设奖名目众多,重叠繁复”,到现在仍然不乏警醒意义。她写文章善于提炼思想,我特别喜欢她那篇1983年发表在《天津日报》上 的小文《要像办酒席一样办电影》,篇幅不长,但指出电影创作存在的空泛说教,不能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等问题,最后提出,电影创作要研究观众口味,既有营养 又具备色香味。而写于上世纪50年代的《框框与条条》,反对主题先行、主题“愈高愈好”,《题材的争论》针砭题材问题上的时弊,依然能够发人深省。她评论 具体作品时,实事求是、真诚说理,比如她指出电影《大河奔流》整个影片结构松散、拖沓,存在着从概念出发,远离生活实际等问题;她指出电影《人生》的导演 吴天明不成熟之处,说“现在导演太爱巧珍了,让巧珍牵着走。后面巧珍成了主角,高加林的形象越来越贫弱,这让人感到非常遗憾。”等等,并能进行深入分析, 很有启发意义。

  文椿大姐是个多面手,她从50年代起就从事文艺评论,作为编辑和记者,她的报道、纪实、采访等数量大质量高,为当时《文艺报》和整个文艺界开展 文艺批评,留下了可贵的印记。她翔实记录下《文艺报》召开电影座谈会、故事片编导创作会议、中青年导演创作座谈会的实况;她整理出关于电影、话剧、歌曲、 相声、戏曲等多领域艺术问题探讨的专家发言;对陈燮阳、苏越、铁源、丁一三、李雪健等进行过深入采访,她1984年便发表了写荒煤的《古稀之年,壮心未 泯》,时隔30年又推出《难以忘怀的纪念》,刻画了荒煤同志的性格,记述了这个专家型领导对推动文艺发展的多方面贡献,内容厚重、情意真切,感人至深。

  当然,文集在编辑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文章文字过少本可以不选,但又难以割舍,难免累赘,个别人名的错字很不应该,但所有这些是瑕不掩瑜的,《童心说》作为当代文艺发展的见证,随着时间的推移必会有长久的影响,祝福文椿大姐童心永驻、创作丰收。

  (《童心说》,文椿著,作家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