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3日08: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陈建功委员:

  文化输出扶持项目须注重实效

  近年来,国家增加了对外出版文化交流和宣传工作的资金投入,如对出版物“走出去”给予资金扶持等。陈建功委员认为,这些扶持项目的推行对中国文 化走向世界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亟待完善。比如,国内某些出版企业和国外的“草台出版机构”联手“钓鱼”的现象是存在的。他们在申请到扶持 之后,对译本毫不负责,以低劣不堪的译文聊以复命,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不应只凭与国外某公司的“合同”,就给予翻译、出版资金的支持。建议有关部门进 一步完善项目论证制度和项目验收制度,如对译作的资金支持实行“分期给付”,对“优质优价”译作予以奖励等,让文化扶持项目真正产生实效。

  高洪波委员:

  加大对传统文学期刊的扶持

  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政府对文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高洪波委员谈到,我们对文化的重视应该落到实处,即加大对文化的资金投入。很多文化项目是 公益性的,只有给予充分的资金支持,并加以严格监督,才能推动其繁荣发展。近年来一些文化项目的资金投入状况有所改善,但传统媒体尤其是文学期刊的生存状 况还比较艰难,在税收上没有优惠,运营的成本居高不下。文学期刊是刊发文学作品的园地,是培养优秀作者的苗圃,建议有关部门雪中送炭,加大对这类传统媒体 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支持。

  陈凯歌委员:

  文艺创作没法搞多快好省

  文艺创作有“高原”却没有“高峰”的问题,是今年两会上的讨论热点。陈凯歌委员说,艺术家应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共筑精神家园作贡献。但 是,文艺创作没法搞“大跃进”,没法搞多快好省。有一次他到云南,看见一个彝族老人手拿竹子在雕刻,4个小时里身子都没怎么动。这让他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 位在圣像前跪了4个小时的修女。在他看来,一个雕刻竹根的老人,一个跪在神像前的修女,都向我们诠释了一种虔诚的心态。艺术创作也是一样,必须有虔诚的信 念,耐得住孤独。即使沉下心来了,也不一定能够攀登上艺术高峰,但这至少是个前提。

  (本报记者  黄尚恩/采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