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伯勇长篇小说《抵达昨日之河》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2日15: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主席台
1阎晶明致辞
1会场全景
1与会专家
1作者李伯勇

  2015年3月12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共江西赣州市委宣传部,江西省作家协会、小说评论杂志社联合主办,赣州市文联、赣州市作家协会承办的李伯勇长篇小说《抵达昨日之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致辞,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钟小平,调研员、作协主席张秀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抵达昨日之河》是著名作家李伯勇继《轮回》《恍惚远行》《旷野黄花》等长篇小说之后,又一部书写知青生活的厚重之作。作品书写的背景发生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作者以批判和反思介入历史,呈现了一个知青向往融入乡村但最终失敗的故事,同时也 探索了六七十年代初期中国乡村的面貌和农民的命运。

  与会者认为,《抵达昨日之河》作为一部书写20世纪六七十年代赣南乡村生活的作品,同样强劲地传达出了 21世纪行走乡村的思想呼吸,是作者数十年扎根赣南乡土,着 眼赣南乡土的百年变迁和文化兴衰,奉献的又一部长篇力作,作者李伯勇对“知青”的思考和表达视角独特,有思想的深度。在个人经验如何成为可持续的文学资源,文学创 作如何介入思想史的可能性的开掘等方面,李伯勇的写作都有着丰富的“独异性”。

  赣州是著名的客家摇篮。数千年来,伴随历代中原人的南迁,回流,一代代外来人口和本土土著先民碰撞、融合,最终化育了一支浩浩荡荡而辗转流播海内外的客家民系,形成了深厚古远的客家文化生态系统,成为赣南作家丰富的创作资源。李伯勇的作品弘 扬灿烂的客家文明,原生态展现中国客家乡村的生存状态与风貌,塑造了真实感人的人 物形象,他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文学创作以来,长期扎根于赣南故土,踽踽奔走于赣南群山,通过大量沉潜细密的采访调研,积累了许多鲜活原始的客家族群史料和生活素材,并以深度的文化悲悯和时代洞察、沉静而坚初的文学创作,不断追寻和勘探客家乡村历史和现代生存状况,以及处于历史转折时期的动荡、变迁与精神走向,一直在用文学思考赣南土地的精神价值。这部作品也呈现出这种深入生活、植根土地、关注农民的思想特征。与会专家也就小说中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有雷达、吴秉杰、张陵、梁鸿鹰、胡殷红、彭学明、贺绍俊、李国平、王 干、陈福民、李建军、何平、李朝全、刘涛、纳杨、雷容、王国平、岳雯、江子、李洪华、邵滢、简心。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