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文学不需要谄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2日07:08 来源:羊城晚报

“文学不需要谄媚”

王蒙

  羊城晚报珠海讯 记者吴国颂、通讯员汪杰洁摄影报道:著名作家、中国文化部前部长王蒙3月9日走进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与学生共同探讨“文学面临了什么”。

  王蒙强调,伟大的文学作品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真正伟大的作家是不需要用谄媚的姿态来取悦读者,而是用自己作品里的精神与灵魂高度来吸引读 者,感动读者。但王蒙也说,传播手段的变化的确影响着文学发展。“浏览正在代替阅读,肉的感受代替灵的感受。”王蒙认为,美术、戏剧、音乐等艺术形式结合 多媒体给观众提供了感官的全面感受,相比之下,文学作为一门通过语言文字符号进行表达的艺术,给观众提供的感受不够直观,但是文学终究是无法被替代的,因 为语言符号带动人们的思考力以及想象力的发展。而谈到文学的市场化问题,王蒙认为,好的作品应该引领市场,而不是被市场牵着走。

  吴国颂、汪杰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