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艺界代表委员建言社会民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1日09: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健 黄尚恩 行超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并从多个方面对今年的有关 工作进行了部署。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不少文艺界代表委员提出了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议案、提案或者建议,涵盖学前教育、养老和城市流浪乞讨人员、 残疾人权益保护等内容,体现了作家艺术家关注民生的情怀。

  加大对农村地区的关注和扶持

  莫言委员今年的提案关注农村学前教育问题。他谈到,对城里人来说,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在农村却没有这么容易。 最近十几年来,农村幼儿园建设有很大发展,学前教育普及率有了很大提升,送孩子去幼儿园现在也是农村老百姓的共识。不过,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学前教育存在 很多问题,比如园舍建设不达标、娱乐器材教学用具不足、幼教老师水平参差不齐、教育理念不太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从立法层面给学前 教育、农村的幼儿园建设给予关注。其次全社会要高度关注学前教育,因为这是教育的基石。国家进一步富强之后,在条件允许下可以考虑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 育的体系中去。

  朱晓进委员同样注意到“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尤其明显”的问题。他认为,目前的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缺乏科学的教育理念引 导。幼儿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幼儿教育的质量,关系到农村学前教育的长远发展。因此,建议强化政府主导和监管职能,建立学前教育发展经费保障机 制。要积极拓展学前教师培养渠道,推进在职教师的学习与培训,有效提升农村学前教育的师资力量。同时,要提高农村幼儿教师待遇,公平公正地保障农村幼儿教 师的合法权益。

  张健代表注意到社会发展中的差异性,他首先建议,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要更加注重职业教育,重点加强对农业职业化的支持。同时,对于贵州等地势 复杂、气候恶劣的地区,国家应该给予重视和政策倾斜,比如,许多高寒地区没有集中供暖,尤其在农村,学生在学校的取暖是很大的问题,应该制定高寒地区学校 建设的特殊标准。此外,他提出要加强农村卫生室建设,国家和地方在村医培养、农村基本卫生服务等方面共同发力,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

  姚晓英代表特别关注国家对公共文化的扶持,她认为,重视公共文化建设一直是两会的热点和焦点,国家也一直在加大公共文化的投入力度,但在具体运 行过程中,在面向全国进行资源配置和管理时常常面临很多实际问题。她建议,对已经辐射到乡的文化站发挥作用加大力度,期待像配置乡镇卫生院医生一样配置乡 镇文化站专业从业者;对传统乡村文化传承节目给予专门资金扶持,让乡村百姓可以听见自己熟悉的音乐,看见自己认识的英雄;进一步加强对乡村图书馆的图书配 置和图书管理员配置。

  让老人生活有质量,生命有尊严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范小青委员说,我们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无助无力的老人。有些老人的生活完全无质 量可言,生命也无尊严可谈。我们不能一味责怪年轻一代没有孝心,他们一方面要上班挣钱生存,一方面要至少承担四位老人的生老病死,有时候会无暇无力。因 此,老年人到养老院安度晚年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她建议,应该大幅度增加公立养老院数量,鼓励民间资本更多开办私立养老院,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可 以考虑开办多种形式的养老院,比如白天的托老所、简单的护理院、带有帮扶性质的照看所等,多渠道多方式解决养老问题。同时,要通过岗位技术培训等方法提高 护理人员的专业护理水平,还要较大幅度地提高他们的劳动报酬,让他们得到尊重和保持尊严。

  汤素兰委员认为,老人除了需要身体上的“照料”,还需要精神上的“教育”,加快发展老年教育非常有必要。目前我国老年教育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依 然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管理机制不完善、办学资金缺乏保障等问题。她建议将面向全社会招生的老年大学归口教育部门管理,在国家层面建立由中央牵头、各涉老 涉教部门参加的“国家老年教育领导小组”,来统一规划和指导全国的老年教育。建议研究出台《老年教育法》,使老年教育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加大对老年教 育的经费投入,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在具体操作上,鼓励名校特色课程进社区,避免名校招生拥挤;以沙龙、俱乐部、读书会等形式引导老学员走出大学,让位于新 学员,还可以考虑让特别优秀的老学员到区县、社区老年学校当教师,服务社区。

  妥善管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

  迟子建委员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妥善管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她认为,近年来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数量增加,其行为也越来越不受社会规范制约,不仅干扰和影响了城市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影响城市形象,而且也成为滋生犯罪等社会问题的土壤。因此,应该对此问题给予高度关注。

  迟子建说,在乞讨大军中,确实有一部分人自身无力解决食宿,又没有亲友投靠,需要乞讨度日,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畸形心理作怪。他们靠乞讨挣 钱,过“张口来饭,伸手来衣”的日子,实现“今日矮人三分,他日人前显富”的梦想。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很多流浪乞讨人员对政府办的救助站并不买账,少有人 去接受求助。

  因此,她建议对流浪乞讨人员做一次普查登记,既兼顾到真正需要救助对象的权益,同时又有效遏制借国家管理制度不严、靠乞讨发财的人。要加大宣传 力度,让市民了解国家救助政策,在街道显著位置标注城市救助站位置,当有人需要救助时,引导他们去救助站,不要轻易施舍,助长不良乞讨行为。同时,加强对 流浪乞讨人员的巡查,对于伪装成流浪乞讨人员,参与偷盗、强抢、侵害儿童权益等犯罪行为的人,予以坚决打击。

  当然,有些救助站的管理缺乏人性化,也是很多流浪乞讨人员不愿入驻的重要原因。2003年8月,我国开始实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求助 管理办法》,同时废止《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这一转变体现了救助方式从“管制”发展成了“管理”,提倡的是对弱势群体的服务,但是相关的配套 措施并未跟上。因此,迟子建认为,要加大对救助站的建设,在管理上更人性化,使真正需要救助的人来到救助站有回家的感觉。对于那些恶劣对待流浪人员的救助 站及相关工作人员,要依法严惩。

  关注留守女童和残疾人权益

  近年来,由于家庭、学校及社区缺乏对留守女童的有效保护以及性安全教育,留守女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屡有发生。韩红委员已经连续6年提交相关提 案。她认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罪恶之手,伸向农村留守女童,如何保护农村留守女童的性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新问题。希望加大对农村留守女童的 保护力度,建议教育部尽快出台有关性安全教育进课堂的文件,将其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尽快组织专家编写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性安全教育教材,并确保每学期中小学 生性安全教育不少于两个课时。同时,可以设立家长课堂,特别是要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培训,提高防范意识。

  张海迪委员则关注残疾人权益的问题。她认为,为保障听力残疾人获取新闻信息的权利,建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能加配手语翻译,在国务院新 闻办公室组织的重大新闻发布会上也加配手语翻译。加快研究制定我国标准化手语,方便不同地区听力残疾人学习交流。同时,应该进一步重视残疾人的文化精神生 活,关心和支持表现残疾人的文学艺术创作。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残联拟设立“华夏文学奖”,把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作为衡量作品的重要 标准,建议相关部门给予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