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四个全面”中大有作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0日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曹征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 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宣传思想工作服从服务大局,必须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落实新的战略布局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主动把握新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研究热潮,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牢思想基础

  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四个全面”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新遵循,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以多维视角审视,从 更高站位谋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研究热潮,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突出学习宣传促深入。领导干部是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要把“四个 全面”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的重要课程,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能力素质,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青年 学生是理论武装的着力重点。要把“四个全面”列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大众化。要深入开展宣传普及品 牌活动,探索新渠道、拓展新平台,推动“四个全面”走进大众、入脑入心。注重理论研究出成果。组织优势力量,对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 政之基等重大问题攻关研究,服务决策咨询,满足社会需要。安徽正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围绕“四个全面”组织开展研究阐释,努力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理论体系创新发展中多出精品成果。做好统筹推进抓结合。把“四个全面”的学习宣传研究,与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向纵深发展相结 合,与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树立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强化法治引领的实践指向,不断推动宣传 思想工作改革创新。

  广泛传播正能量,推动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添精神动力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必须锲而不舍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具体化系统化,为“四个全面”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强大 精神动力。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确保内化于心。发挥党员干部和公众人物示范作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形成志 愿服务长效机制,激发人们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强化文化涵养,接准传统文化的“根”、地域文化的“脉”、本土文化的“气”,多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 品、公益广告,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在全社会形成共同价值追求。广开实践养成渠道,确保外化于行。弘扬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 是主战场,好人模范是排头兵。安徽持续培树“践行核心价值 打造好人安徽”品牌,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连续6年稳居全国第一;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创建为 民,文明城市当选数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落实新的战略布局,需要我们更加广泛探索实践载体,科学制定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充实项目,策划打造一批品牌,紧贴 百姓现实生活,引导大家积极参与、主动实践,把核心价值观变成人们日常行为习惯。健全制度规范,确保持久常态。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法治教育纳入培 育核心价值观内容,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快制度规范建设,推动建立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公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规范社会行为,激浊扬 清,惩恶扬善,坚守文明底线。研究探索工作规律,加快构建科学的运行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态长效。

  大力弘扬主旋律,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良好氛围

  主旋律反映了中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体现了全社会的主流价值追求。宣传思想工作要积极顺应新时期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加强主题宣传、提供 舆论支持、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推动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正面宣传,唱响团结稳定鼓劲的“主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党和 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深入做好“四个全面”的宣传阐释,以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汇聚人心、鼓舞斗志,以各行各业不懈奋斗的辉煌成就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以“四个全面”的重大部署明确任务、统一行动,推动形成一 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浓厚氛围。改进舆论引导,消除消极负面的“杂音”。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思想理论舆情研判应对机制,将舆论引导由新闻、社会 领域向思想、理论领域拓展,推出“安轩平”评论文章,引起广泛共鸣,促进了社会理性。消除“杂音”,不是禁音,而是通过析事明理,将各种声音引导转化到主 旋律上来。要遵循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规律,针对不同舆论现象和现实问题,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舆论辨析、舆论斗争,以保持正向、纠正偏向,引导社会心理和 各项事业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优化媒体生态,奏好清朗有序的“和弦”。善于统筹各级各类媒体资源,坚持对内对外一体、网上网下同步、中央地方协力,为 “四个全面”鼓与呼,为改革发展添动力。互联网已成为舆论传播的重要渠道,要依法加强建设管理,推动网络空间全面清朗起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全方位 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导向正确、覆盖广泛、影响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和新型主流媒体。顺应新的形势,安徽在全国第一个成立省级新媒体集团,初步实现了“两个舆 论场”的联通联动、同频共振。

  加快提升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文化条件

  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宣传思想工作既承担服务支持的责任,也肩负提供支撑的任务:文化繁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文化改 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法治文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先进文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旗帜。要整体推进文化建设,为实现“四个全面”打造强大的 文化软实力。提高文化总体实力。积极适应新常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人民群众是创造主体,改革创新是动力源泉。安徽坚持以 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采风”活动,聚力打造重点文化品牌和文艺精品,8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形成了引人 瞩目的“安徽文艺现象”。要坚持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文化建设,进一步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提升文化传播能 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影响力就是软实力。面对当前舆论格局,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工作,花大力气提高文化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 象,以深厚的文化底蕴赢得人心,以崭新的外在形象提升人气,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图景壮阔;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风正帆悬。安徽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正在以文化建设主要方面进入全国十强乃至更高位次为标杆,奋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在“四个全面”新的征程中迈出铿锵步伐、谱写绚丽篇章。

  (作者为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